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动态编兵”实现“编用一体”

2016年05月05日11: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为株洲市天元区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杨 欢摄

  “队伍编整齐,战斗力建设是否同步?”盘桓在湖南省株洲市军地领导脑海中的这个问号被拉直了。在前不久的整组回头看中,他们达成共识:编兵整组必须着眼于有效履行使命任务需要,队伍编得再整齐,但编非所用、编用脱节,只能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面临新隐忧——

  兵虽好编,却非好用

  “兵虽好编,却非好用!”株洲市民兵整组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天元区人武部部长文忠于发出这样的感慨。

  文忠于所言非虚。作为中心城区,天元区人员集中,编兵潜力大。区人武部看中金德汽车运输公司的人力资源,满怀信心地编组了民兵交通运输分队。但没多久,问题来了:公司运输任务繁重,队员大都在岗不在位,战时油料运输保障等课目的训练一直没有开展。

  “队伍已编齐,战斗力建设却未同步。”军分区司令员雷鸣直言不讳,现在看似编兵越来越容易了,但用起兵来并不乐观。对此,荷塘区人武部领导深有同感。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点验,荷塘区民兵应急连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的“成功之道”很简单:应急连4个排均编在区政府各行业系统的建制单位,人员实装备齐好组织。然而,一次他们组织演训,不巧赶上地方也有活动,4个民兵应急排竟被抽走仨。

  “短时间参加民兵活动还可以组织,但是时间长了就难了。”株洲高新区的一名专武干部告诉记者,前年全市连降暴雨,湘江水位急涨,民兵应急分队奉命前去排查险情。可没几天,就有多名队员请假。

  记者从该市民兵整组工作检查情况通报中了解到,随着当前经济社会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发展变化,该军分区积极拓展编兵范围,今年基干民兵向工业园区企业、行业系统编兵比重较去年提高了15.6%。然而,向好背后有隐忧,“编兵容易练兵难、点验容易上阵难、短时容易持久难”的种种潜在矛盾,让检查整组回头看的军分区领导眉头紧锁。

  发展新困境——

  重编轻用,难保稳定

  今年元旦刚过,天元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就主动登门找到区人武部,申请在企业编组民兵。军事科统计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该部在经济功能区、行业系统新编了一批分队,还有5家规模以上企业向人武部申请编兵加入民兵组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不少企业或单位编兵热情很高,都能给人员、腾场地、配装备,但同时也面临着现实困境。

  除了企业本身的工训矛盾突出,随着企业员工个体流动性增大,民兵队伍的稳定性也难以保证。去年底,辖区突发山火,天元区人武部召集高科物业公司编组的森林防火分队前往现场扑救。没想到,有几名民兵专业骨干已辞职离开企业,队伍迟迟拉不齐。军分区参谋长张龙慧告诉记者,从调研情况看,仅天元区去年编组在企业园区里的民兵就有200余人离岗。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维还停留在老套路。年初的整组工作部署会上,军分区政委胡鹏飞直指不少单位思路不新、方法不多、准备不足的顽疾,重编轻用,满足于编组时的“一锤子买卖”,以致编用脱节,编非所用。

  比如,有的不考虑编组单位的承受条件和企业生产实际,将队伍集中在某个单位编得过满;有的重硬件设施、轻软件基础,只看定时、忽略平时,尤其是缺乏常态监管,对编组民兵情况变化掌握不准,不能及时调整补充人员,难以保证队伍的齐装满员。

  探索新实践——

  动态编组,贯穿全年

  4月下旬,军分区对炎陵县整组工作进行回头看时,该县鹿原镇斜濑河突发山洪,民兵应急分队舟桥排紧急出动。虽然有2名操舟机手不在位,但人武部打开民兵资料库及时补充人手,确保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看队伍能否‘拉得出、起作用’,是此次整组回头看检查的重要环节。”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他们坚持把整组工作贯穿全年,由阶段性为常态性,做到“规定时间集中整组,其余时间常态整组”。去年11月,天元区人武部及时了解到联通公司民兵通信保障分队长瞿忠因岗位调整调离,与公司协商立即任命储备队员吴宏接替职务。

  人员在流动,情况常变化。军分区领导统一认识,必须探索动态编兵的新办法,真正做到编则能训、训则能用。

  针对企业一人一岗、可出动人员和时间呈周期性变化的特点,采取增编机动兵员的方式,多编的储备队员由普通民兵担任,与基干民兵同步训练,随时接替不能到位的民兵执行任务;对于因工作调动、家庭搬迁、户籍转换等原因调整的民兵队员,及时进行出入队调整,及时发放民兵出入队通知书,报上级军事机关备案。

  兵员编组变固定编为机动编,确保了编组民兵始终保持齐装满员和良好战备状态。去年,上级组织高炮实弹射击,太子奶民兵高射炮分队二炮手王慧娜突然病倒,储备队员、品控部生产骨干罗英紧急替补上,由于平时跟班跟训,打出了优异成绩。

(责编:王壹(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