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俄举行首次计算机模拟反导演习 提升军事合作层次

2016年05月0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国防部网站报道,中俄双方决定,两军将于2016年5月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 军事专家葛立德在接受央视《军事报道》采访时表示,中俄双方通过反导演习加强交流合作,相当于“珍珠换玛瑙”,可以提升双边军事合作交流层次,拓展军事合作领域,全面增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报道称,演习目的是双方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军事专家葛立德表示,中俄举行首次计算机模拟导弹防御演习至少有四大看点:一是演习科目设置,这是涉及双方战略实力的重要敏感领域,有助于在战略预警,空天目标跟踪监视,反导作战流程、指挥控制等方面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二是演练方式,中俄举行过海上和陆上的联合实兵演习,但是专门进行计算机模拟推演,也是第一次;三是演习目标,此次演习主要演练俄中双方防空和反导力量的联合行动能力,这是应对现代战争空天威胁的重要内容;四是演习时机,当前,正是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关键节点,美国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等方向加强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俄罗斯与北约,与美国的关系都在调整之中,而美国又在南海对中国频频示威,这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都是现实的战略威胁,因此,俄中反导演习格外令人关注。

葛立德表示,中俄举行联合反导演习释放出两国共同维护东北亚安全与稳定的决心,俄中反导演练可谓水到渠成,因为俄罗斯和中国都具备反倒防空能力。俄罗斯实战部署莫斯科反导系统,前几年进行过技术升级,具备以核反核的战略反导能力,其新一代S-400防空反导系统也具备一定的战术反导防空能力。中国也已经成功进行过多次陆基中段反导和战术反导拦截试验,双方通过反导演习加强交流合作,相当于“珍珠换玛瑙”,可以提升双边军事合作交流层次,拓展军事合作领域,全面增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