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网+”盘活被装供应大平台

王泉财
2016年05月09日10: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网+”盘活被装供应大平台

该善后办某部运用网络平台进行被装物资调拨。(张 颖 摄)

“有重要通知,请登录网盘下载。”“追加物资清单已放网盘,请查收。”4月27日,笔者在济南军区善后办物资采购供应处看到,一单单被装保障信息,通过军队政工网平台一键下达或接收,并很快落地付诸实施。据该处副处长陈中毅介绍,他们盘活军营网络资源建立“军网+”平台,打通被装供给链路“最后一公里”,有效破解善后办系统被装供应人少事多难题,确保了夏装发放快捷高效。

随着改革调整分流,该军区善后办机关被装岗位只剩两人,可担负的工作量一点没有少。3月底,他们面对陆海空和火箭军等近千个保障接口单位、数十万人的夏季服装发放任务,逐一建立供应关系、打通保障链条,提前向部队下发了编报夏服预算的通知,及早敦促做好预算。针对调整改革期间被装保障由常态变为动态,被装数据统计量随着人员调动频繁变更,工作量成倍增加且人手比较缺乏的现状,他们大胆借鉴“互联网+”模式和“网购”思路,搭建起被装供应“军网+”数据平台:在保证基本标准前提下,在部分单位试点官兵个人按需自主“订购”的被装供应模式,使被装保障精确化、人性化;通过机关被装业务信息系统,进行被装预算决算数据的统计与核定,在全军政工网上注册网盘,用于重要通知、被装工作实施计划等信息上传下载;建立军队局域网联络群,善后办机关业务处与所属保障单位可以直接进行键对键交流。

采访中,笔者听到被装助理员张海宁手机信息提示音,他打开信息显示:“追加物资清单已传网盘,请查收。”张助理随即登录全军政工网网盘,下载文件、输入密码后,火箭军某军代处追加的××双皮鞋、××套礼服等数据报表一目了然。随后,张助理将数据分门别类录入被装业务系统,以备统一调拨或通知厂家定做。

“探索‘军网+’被装供应新模式,打通了机关到部队和仓库保障链路‘最后一公里’,极大地解放了人力物力。”善后办领导告诉笔者,他们充分借助军队信息化建设成果,逐步探索网上被装预决算联审、会审、直审新办法,在机关、部队和仓库打造“网上办理”和“入库入网、出库入网”的被装供应数据大平台,积极为军队后勤改革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这次夏季服装发放,虽然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们通过“军网+”数据平台,建立实用管用的协调运作机构和通畅的双向信息渠道。特别是对新组建、转隶移交、撤降并改的供应单位,一键了解需求、一网对接业务;远程指导仓库及早调整库房,及时组织夏服物资入库;随时与生产企业协调、催调物资,真正做到了事前有预测、事中准对接、事后快补救,确保了改革期间被装供应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王泉财)

相关链接

今年夏服发放,面对人员分流大、单位转隶多、保障对接难,以及今夏标准调整幅度大、生产调运时间紧等困难,济南军区善后办积极科学筹划安排,扎实过细工作,按时限、高标准完成好发放任务,采取了以下措施:

★建立网络安全使用机制。出台被装网络应用安全规范措施,组织网上运行监督检查,坚持谁签字谁落实,谁检查谁负责。在物资调运、部队对接等具体事项的安排上,指定专人负责,坚决杜绝拖延、推诿等问题的发生。

★建立精准服务供应机制。针对以往部队被装首次发放适体率低、调号多、调号难的问题,采取强化责任落实、紧前物资准备、创新发放方式、服务战训急需等措施手段,建立新兵入营精准量制、特殊体型专门量制、专用服装伴随量制等精准服务机制。

★建立业务管理规范机制。统一规范被装账目手续,加大信息化、系统化管理秩序,每月开展被装物资管理大检查活动,组织全面清仓查库,进一步规范物资管理秩序,创新部队被装预决算联审、会审、直审办法,提高了各级预结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