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二五”时期我国人民防空建设新成就综述

2016年05月11日19: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固防安民铸天盾——“十二五”时期我国人民防空建设新成就综述

  刘国顺、刘时名、张宝印、贾启龙

  人民防空,护国安民的伟大事业。创立66年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一路同行,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使命风雨兼程,在探索中成长进步、在奋斗中日益壮大、在创新中铸就辉煌。

  “十二五”时期,全国人防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新思想引领,用战备训练活动推进,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拓展深化,建设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为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战略指导实现重大调整

  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习主席对人民防空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工作做出战略部署,为人民防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明确了人防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导和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的指导原则,赋予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新内涵新职能,在发展方式上,提出了要探索基于信息系统体系防护能力生成模式、要走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道路的战略要求。

  这是一次把人民防空纳入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统筹规划,这是一次全新的顶层设计。全国人防系统按照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人防实战化建设的意见,为人防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5年来,人民防空总体布局正在科学有序地进行调整优化,城市重要区位防护准备在未雨绸缪中落实,重要的经济目标防护工作扎实起步,完善的防护建设管理机制在试点中先行、在示范中引路,各地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围绕完善指挥体系、制定防护方案、发展专业队伍、预置防护手段、组织训练演练等内容,加速推进了各项防护体系的精准建设。

  实战化能力大幅提升

  “战时防空”已成为人民防空不能动摇的根本使命。

  “十二五”时期,全国人防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要求,着力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层次矛盾、短板弱项和重难点问题,综合防护体系初步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防护能力明显提高。

  全国人防系统展开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提高人防信息化水平为目标的指挥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和新型指挥场所建设,与此同时,防护工程信息化改造全面推进,基于信息系统的空中、地面、地下多位一体的综合防护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指挥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指挥场所功能完备和防护工程量多质优。

  全国人防系统按照“联合精干、多能高效”的目标要求和模块化编组、合成化使用的原则,针对群众防空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力量结构,打造一支新型的信息防护、伪装防护、心理防护的现代化防护救援队伍。如今,传统专业队伍规范稳定、新型专业队伍初具规模,26万余名志愿者走进人防行列。

  人防系统按照一年一个课题、一年一个方向、一年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的思路,连续5年组织了“金盾”系列重大战备训练。目前,战备演训成为人防部门的中心工作,“学研训考评”成为新常态。

  军民融合战略深度实施

  “十二五”时期,全国人防系统全力贯彻平战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建设原则,充分发挥人民防空独特优势,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人民防空真正成为护民工程、利民工程、惠民工程、发展工程,较好实现了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融合统一。

  融合之举,军民聚力。利用扩大工程规模、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吸引社会投资。通过建设指挥信息系统、完善人防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防护功能,延伸相关产业链条。以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等形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平台,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做出了特殊的贡献。5年来,共吸收社会投资2700多亿元,创产值2300多亿元,创利润89亿元,创税收4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40多万个。

  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出现了同步协调发展的喜人景象。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和有序开发利用,使人防工程有效地提供了餐饮、商业、娱乐、停车、健身等公共服务场所,为解决城市土地紧张、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浪费、防灾安全等问题,提供了正确的发展方向。5年来,共向社会提供停车位620万个,依托人防工程应对灾害气象、极端天气,惠及4000多万人次。

  防空与防灾在一体化建设中得到融合,不仅为各地政府提供预警信息、实时灾情和指挥通信平台,而且成为处置灾害、应急支援的重要力量。5年来,全国人防系统参加重大抢险救灾和安保行动2800多次。

  建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十二五”时期,全国人防系统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任务,向法治化建设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出台实施,人民防空法修订工作迅速跟进,人民防空战备条例、工程条例、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条例、地下空间规划管理办法等一大批法规文件加紧制订,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的联合执法检查形成常态。

  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办法相继推出,相关配套性地方法规文件更具实际操作性。5年来,各地出台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996余部,组织执法检查4000多次。

  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极大地鼓励了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人防建设。沈阳、济南、郑州、南昌、武汉5个省会城市进行人防工程产权市场化交易试点。探索和实施规模化开发利用、集团化连锁经营、集约化投入产出、一体化建用维管的方法路子,取消了9项人防工程和信息系统建设的项目审批,下放了2项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

  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多样化的宣传教育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通过讲述“人防故事”、编演“人防剧目”、网民“亿万点赞”等人防特色文化活跃教育,利用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等特殊宣传时机增强国防意识。

  固防安民看新姿。5年的探索与实践,人民防空建设年年登上新台阶,在履行时代使命任务中彰显价值,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奋力扬帆远航。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