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奥巴马广岛行为推动无核世界 不望被解读为向日本道歉

2016年05月12日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广岛,这座二战时因遭受原子弹轰炸的的日本城市,5月下旬即将迎来首位在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访问。作为二战时的军事重镇,遭受核爆的广岛同时以“加害者”和“受害者”两副面貌出现。围绕“奥巴马该不该去”、“该不该道歉”、日本是否会借机打“受害者牌”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止。

“有关广岛和长崎的记忆,世界人民铭记在心,如果有机会能在我总统任期内的某个时刻访问这两座城市,我会感到很荣幸。”奥巴马在2009年首次出访日本时说。

1945年,美国在这两座城市投下了原子弹,造成20多万人死亡,直接促使日本投降。

5月10日,日本和美国共同宣布,奥巴马将于当月27日历史性访问广岛,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亦会同行,此举旨在凸显奥巴马在核不扩散方面的努力。

70年来,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在任期内访问过这两座城市,因为一些人担忧,这暗示着美国在为当年的轰炸道歉。

然而,在八年任期即将结束时去一趟广岛或者长崎,对于奥巴马来说似乎也是一场“非去不可”的政治秀:奥巴马把削减全球核武储备和降低核攻击风险作为了自己总统任期内的标志性问题,这同样是他赢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重要原因。

对奥巴马的到来,日本政府和媒体无疑是兴奋和期待的。“美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高度评价奥巴马访广岛”、“美国大使称奥巴马访广岛是日美友好印证”、“日本外相期待奥巴马历史性访问”……日媒的报道几乎被奥巴马访广岛的消息“刷屏”。

安倍晋三对奥巴马此访表示“由衷的欢迎”。 “日本是唯一一个遭到过核武器袭击的国家,有责任确保可怕的经历不会在任何地方重演。希望把此访作为日美共同追悼所有死难者的机会,成为推动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强大力量。”安倍晋三说。

相比日本的兴奋,美国在表态和措辞上则是小心翼翼。此前数月,白宫内部围绕该不该访广岛进行过激烈辩论。对奥巴马来说,他不希望被解读为自己是在为了美国历史的那一页向日本道歉。

奥巴马的批评者曾指责,他在上任的第一年里,对世界各国的首都进行了一次“道歉之旅”。 当时他访问了中东和欧洲,在一系列讲话中承认美国犯下的错误,试图修复小布什政府晚期破损的外交关系。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宣布奥巴马访广岛的当天强调,奥巴马不会就投下原子弹向日本道歉,他的访问重点是推动无核武世界。

美国部分保守派评论人士则认为,必须向日本传递的信息是:日本当年“理应受到原子弹轰炸”。共和党认为,原子弹加快了二战结束,有助减少美军伤亡,访问广岛形同“谢罪外交”。

对于“该不该向日本道歉”的争论,美国《纽约时报》犀利撰文称,日本自己推迟为其战时表现和暴行道歉的举动,同样遭到了批评——近年来,安倍政府在历史观问题上不断倒退,强行破坏战后和平宪法,推进新安保法实施,已经招致来自日本国内外的抨击。

这一次,日本借奥巴马访广岛之际大吹“核裁军”的喇叭,实际行动又如何呢?——日本在4月刚刚结束的内阁会议上表示,日本宪法未禁止拥有、使用核武器。外界疑虑,这为日本日后制造核武留下法律空间。

有分析指出,安倍政府表面上称希望推动核裁军,实际上企图借奥巴马来访把自己扮成战争受害者,淡化其侵略者身份。

韩媒对日本打“核爆受害者”牌尤为警惕。韩国《东亚日报》指出,日本本是二战“加害者”,必须禁止使奥巴马此访成为日本强化其“受害者”形象的契机。

由220万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美国退伍军人协会”的表态,或者能够表达普通民众的心声:“白宫承诺奥巴马不会就核爆道歉,这让我们感到放心”, “早日结束战争、拯救了众多美国人和日本人的生命的喜悦,能缓解悲伤”。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