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部组织召开学生军事训练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6年05月12日09: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推进五个体系建设 增强军训育人功能

今年学生军训工作将重点围绕推进五个体系建设、创新制度机制、加强质量监测、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展开。这是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5月10日组织召开的学生军事训练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传达的信息。

此次调研座谈会分别在天津、郑州召开。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河南、山东等地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省军区及教育部门的同志围绕深化学生军训改革,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明确,今后将加快构建军地协作、高效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构建学科定位准确、内容与时俱进、信息化手段与传统授课相结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专职与兼职结合、部队与学校共建的师资队伍体系,构建管理正规、训练有素的承训力量体系,构建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的质量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管理运行有序、综合效益显著的学生军训新格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我国普通高校和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接受军事训练。有计划地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军事理论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既是抓好素质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军兵员质量和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工程。

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预备役局领导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军训,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本轮军训改革专题调研座谈将继续在各地展开,旨在研究当前学生军训面临的问题,探讨深化学生军训教育改革的措施,努力实现学生军训和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全面发展、部队战斗力建设、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有机融合。

多年来,各级政府和军事机关落实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学生军训,收到良好政治、国防和社会效益。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社会深入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学生军训中存在的组织管理不完善、政策制度难落实、师资力量短缺、训练内容滞后、经费投入不足、方法模式陈旧等问题日益突出。

针对当前军训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新形势下学生军训工作的新特点以及前期开展的调研成果,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深化教育改革以提升学生军训工作水平、改善基础条件以增强学生军训保障能力及加强质量监测以健全学生军训评价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建言献策,提出了制订《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程建设标准》、修订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推进基地化训练、推广轻武器模拟射击和战术仿真对抗、开展常态化训练、定期举办学生军事训练营、配备和聘任相应数量的专职军事教师、建强派遣军官队伍、新建改建扩建一批规模适度功能合理的学生军训基地等多项具体意见建议。(王京育、宫玉聪)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