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辉与美军参联会主席视频通话

2016年05月13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12日晚应邀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进行视频通话,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地区安全形势等重大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房峰辉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开辟了发展两国关系唯一正确的道路。在此基础上两军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并构建了相关互信机制。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倍加珍惜、共同维护。

  房峰辉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重视南海航行自由,更希望南海和平稳定。目前南海紧张局势不是中方造成的,要避免对两国两军关系造成损害的行为。中美两国的共同点和合作面远远多于分歧和矛盾,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从中美关系大局来看待南海及地区安全问题,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加以管控,避免军事领域的问题干扰两国关系发展。

  邓福德表示,近年来,两军关系尽管时有摩擦,但总体稳定向好。美中对抗冲突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对话,建立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共同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保持南海稳定,希望南海所有当事方保持克制,防止紧张局势升级。

(责编:刘军涛、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