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是路线图也是军令状

2016年05月13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黄子娟)中央军委日前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欧建平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规划纲要清晰地画了一张2020年前军队建设和发展的路线图,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立下一份军令状,一定要完成任务规划纲要所列举的任务

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在规划层面得到落实

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欧建平认为,这份规划纲要的颁布,标志着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在规划层面得到落实,军队建设进入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也标志着我军的建设沿着更加科学化的轨道向前发展。规划计划说到底是一种战略管理,我们的军队现在也非常重视从战略管理的角度来规划军队建设和发展,强调用军事需求牵引和主导战略规划,通过规划纲要,架通战略思想到战略行动的桥梁。这也显示出军队战略管理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重点突出五个“更加注重”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要按照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力量结构调整优化、武器装备发展、现代后勤建设、战场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军事训练和部队管理、国防动员、国际军事合作、军事理论法规和国防科技创新、改革配套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设和工作。

欧建平认为,这是国防军队建设发展在2020年前的战略指导,也是战略目标,重点突出五个“更加注重”。规划纲要就是将军队建设的整体发展布局进行明确和优化,使部队建设能够均衡全面地向前发展。

提出了统筹各项事业稳定均衡发展的方法

规划纲要明确,要按照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力量结构调整优化、武器装备发展、现代后勤建设、战场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军事训练和部队管理、国防动员、国际军事合作、军事理论法规和国防科技创新、改革配套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设和工作。按照军队发展总体布局和体系建设要求,集中实施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枢纽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十三五”军队建设资源投向投量要向这些任务项目聚焦,优先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

规划纲要同时强调,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进一步协调推进发展和改革,强化军队建设战略管理,确保规划纲要及其配套专项规划计划部署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欧建平认为,这是军队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关键路线,是统筹各项事业稳定均衡发展的方法。也是军队建设的战略举措,从加强党的领导、细化任务安排、严格过程控制、检查评估和监督问责五个方面,将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规划纲要是路线图、军令状和大清单

欧建平总结说,《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颁发非常重要,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一”:第一,这是一张路线图。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军队怎么干,规划纲实际上画了一张2020年前军队建设和发展的清晰路线图。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等各项工作有了基本法规,我们的军队建设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强军目标来完成。 第二,这是一份军令状。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这个规划就是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立下的一份军令状,军队一定要完成规划纲要所列举的任务。第三,这是一份大清单。在2020年以前,军队要建成什么样子,完成哪些重大工程,达到什么标准以及取得什么成果等,都在这份清单中。我们的军队建设按照清单来建,最后也要按照清单来验收。这实际上对军队战备、建设、管理、保障等提出更高标准,具有牵引作用。

 

 

(责编:黄子娟、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