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越边境第三次较大规模排雷已排除1.6万余枚爆炸物

2016年05月14日07: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越边境第三次较大规模排雷取得阶段性成果

5月11日上午,在云南边境某雷场,伴随着一声轰鸣,一条排雷通道成功开辟。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指挥长陈安游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3日省军区扫雷指挥部举行誓师大会以来,扫雷部队400余名排雷精兵不惧艰险,攻坚克难,排雷作业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官兵已按计划排除云南省富宁、麻栗坡、金平、绿春等县的13块雷区,排雷面积6.8平方公里,清除地雷等爆炸物1.6万余枚。

据了解,此次扫雷行动是我国在中越边境组织的第三次较大规模扫雷作业,排除的雷区多数是前两次大面积排雷和勘界排雷遗留的“硬骨头”,爆炸物种类多、辨识难度大、作业危险性高。为尽快排除雷患,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科学制订排雷作业实施方案,编写“作业程序”和“作业安全”手册下发各扫雷队。扫雷部队每排除一块雷区,都要对雷区进行逐块复勘,确保排雷作业安全、有序、稳步推进。

面对生死考验,排雷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坚决完成任务。在有“死亡谷”之称的某雷场,扫雷三队队长蒋俊峰根据爆炸物性能不稳定等特点,带领官兵采取扫雷弹爆破排雷和人工搜排相结合的方法,顺利将爆破通道打开。之后,官兵利用探雷器和探雷针在通道内向两侧组织人工搜排,确保扫雷作业万无一失。(段江山 江彦军)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