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12集团军某旅整治“庸懒散” 问责“不作为”

2016年05月14日07: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庸懒散” 问责“不作为”

  “两名机关干部为基层办事不尽心、作风拖拉,责令停职检查;3名基层主官组训避重就轻、不敢担责,责令重新补训考核,并拿出整改措施……”5月中旬,第12集团军某旅召开干部讲评会,对工作不尽职的干部进行问责。

  前不久,该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党员干部落实工作标准不高,存在“得过且过”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旅党委把提升党员干部责任心作为一项重要抓手,修订完善《干部不作为问责办法》,突出树立“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理念,强化工作问责机制。

  他们将干部职责细化,对“履职不力,平庸无为”“工作失职,办事拖拉”“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7个方面22种情况进行问责。情节轻微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停职检查、调离岗位或者停职离岗培训;“屡问不改”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免职甚至降职降衔处分。

  “让失职渎职者受追究、作风不实者受惩戒、恪尽职守者受褒奖。”旅政委张振东介绍,他们严格奖惩机制,在干部选拔使用上,对工作失职者亮“红灯”,对平庸无为者亮“黄灯”,对勤恳工作者亮“绿灯”。此外,他们通过典型感召、荣誉激励、话题讨论等方式,强化官兵爱军习武、爱岗敬业的使命意识,营造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创先争优氛围。

  通过强化“无为问责”机制,该旅形成了上下合力抓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问责制”实施以来,先后有7名干部因不作为被亮“红牌”,2个单位在落实相关工作中拖拉应付,被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在该旅日前组织的一次干部履职尽责测评中,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凡春龙、应学良)

  (短评)

  让无为者无位

  时下,个别干部存在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抱着混日子、熬资历的想法,不动脑子、怕担担子,学“南郭先生”、当“撞钟和尚”。有的干部在工作中“装装样子”“混混日子”,以为“不干事也不出事”,就可以做稳稳当当的“太平官”。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深入推进,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等不起也拖不起。部队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战备、搞建设,既常思贪欲之害、干干净净做人,又恪尽担当之责、兢兢业业做事。要从制度上树立“干好有甜头、干不好吃苦头”的正确导向,不闲置权力、不纵容庸官,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人人思进,则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