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反隐形雷达亮相受关注 可用于探测四代机

2016年05月14日07:4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反隐形雷达亮相受关注 可用于探测四代机

第十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上汇集了国内最先进的雷达产品,其中中国电子集团旗下的一款JL3D-91B米波反隐身雷达号称能够探测四代隐身战机,引起了外国观众的极大关注。

5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开的JL3D-91B反隐形雷达吸引了诸多西方观众的目光。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在反隐形雷达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现场资料显示,JL3D-91B米波三坐标雷达“用于探测四代战机和常规飞行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等信息,具备良好的探测隐形飞机和抗反辐射导弹攻击能力,可独立担负指定战区中高空、中远程对空指挥引导雷达情报保障,远程引导监视任务”。据介绍,隐形飞机的出现,让防空系统中的主流雷达几乎完全失去用武之地。米波雷达从原理上就对各国现役隐形技术具备“免疫”能力,一度被捧为“天生的反隐形雷达”,但它同时也存在探测精度低(特别是不能准确测高)、低角盲区大、阵地适应性差等重大缺点。传统观念认为它无法承担骨干雷达的重任而面临淘汰,但中国却因切实的隐形战机威胁而不断在此方面深入研究。近年来中国在各种军工展会上推出性能不断提升的多种米波雷达,这次展出的JL3D-91B米波雷达具备独立指挥作战能力,并可准确标注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三大坐标,显示中国科研人员已经克服了传统米波雷达的局限。

中国国防电子工业另一大巨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成就,也佐证了中国在米波雷达领域取得突破。官媒4月介绍该集团首席科学家吴剑旗的事迹时,就提到他“研制出利用全新体制的世界上首个反隐形先进米波雷达”。据介绍,同期法国也曾试图研制类似的RIAS米波反隐形雷达,但“却没有等到结果”。

【环球时报记者 马 俊】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