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空军组织全要素实战化演练

2016年05月16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巡视海天,战机升空就是为打仗

 图:战机起飞。(张海深 摄)

  “丁零零……”上午8时许,东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战斗警铃骤然响起。片刻之间,2批多架新型战机迅即升空警巡,呼啸着扑向东南沿海某空域。部署在各地的雷达、导弹等部队闻令而动,雷达天线飞转、导弹即时竖起……近日,东部战区空军在东南沿海某地组织实战化演练,全程“战味”十足。

  “战机升空就是为打仗!”某部作战处参谋殷小辉向笔者介绍,这次演练带动的参训兵力,不仅涵盖制空作战、精确打击能力较强的航空兵、地空导弹等部队,还将部分空地侦察预警、指挥通信、电磁干扰等精锐作战力量纳入其中,是一次要素相对齐全的实战化训练。

  信息奔流,于无声处起惊雷。指挥大厅内,指挥员胸有成竹,根据瞬息万变的实时信息分析研判战场态势,灵活运用体系力量排兵布阵,全面锤炼和检验部队复杂环境下应对安全威胁、完成军事任务的能力。

  笔者注意到,战斗转进第一声警铃响起不久,预警机已经升空实施远程监视;随后,多架战机飞赴目标空域,雷达兵密织天网,地空导弹兵严阵以待,电子对抗兵全程参与。指挥大厅主屏幕上,空情信息图、战场态势图、气象云图、火力范围图等各种画面交替变换。

  战场态势图上,我方空中兵力前呼后应,从各个机场起飞的战机按照指挥指令准时升空,快速到达预定空域。分散在各地的地面作战元素,与空中兵力配合协同,共同构成了一个反应快速、控制精确、用兵精准、处置有效的作战体系。

  随着参训战机依次降落,演练正式结束。但指挥大厅内紧张气氛丝毫不减,各战勤分队值班官兵紧锣密鼓地收集整理情况,对演练进行技术和战术分析,取长补短,以利再战。(张海深 马 刚)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