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对外方南海侵权要有准备 对美舰反应力度大

2016年05月1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最新型轰炸机轰-6K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邱越)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12日报道,中国空军的一架轰-6K轰炸机5月初飞越永暑礁的新基地。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若相关报道属实,说明中国新型平台能够在南海地区进行大范围的侦察、监视和打击行动,说明中国的海上利剑越来越长、越来越锋利,正在该方向形成海空立体作战能力。

远海利剑越来越长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轰-6K是中国空军最新型轰炸机,能携带射程1500公里的东风-10巡航导弹。

此外,5月10日,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航行至曾母暗沙附近海域,组织舰艇进行实战条件下的后勤综合补给。外媒评论说,中国军队在南海行动,有效震慑在此区域挑事的国家。

杜文龙表示,若外媒报道的轰-6K飞越永暑礁的情况属实,则体现了解放军三方面能力:首先体现中国军队远海作战能力。以前中国的海空平台在南海方向能够前出的距离并不算远,如今新型平台能够在此进行大范围的侦察、监视、打击行动,说明中国在海上的这把“剑”越来越长、越来越锋利;其次,体现中国军队的立体作战能力。我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可以在该地区长期进行维权活动,保持正常巡逻和训练,若空中平台也能与舰艇进行海上一体化训练,说明我国能够在远海地区组成海空立体编队进行侦察和作战;另外,还体现出中国军队在该地区强大的保障能力。过去,军舰和飞机在该地区的指挥和通讯都存在一些障碍,如今我们可以在该地区进行常态化训练,说明我们已经能够在远距离对海空目标进行侦察及对空中和海上编队进行引导,能够形成海空一体的指挥行动,相关保障工作也都能同步进行。

应对侵权,我们必须要有准备和实力

5月10日,美国海军“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这是自2015年10月以来,美国针对中国进行的第3次所谓的“航行自由”宣誓行动。中国军队当即采取应对措施,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方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杜文龙指出,中国军队之所以反应如此迅速,正是因为中国在该地区已经进行了持续的侦察和监视,相关的准备也在同步进行。“面对侵权活动,我们必须要有准备和实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方此次反应力度之大、决心之强前所未有。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有意混淆商业航行和军事航行,是在滥用军事航行,这种行为与其说是要“航行自由”,不如说是要“霸权自由”,想要为所欲为。其实,在美国国内也有人对美国类似行为提出强烈批评,形容美国的外交政策为“炮舰政策”。美国如今还奉行着几个世纪前那些殖民者所奉行的政策,必然不得人心。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