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国务院罕见点名越南 要越停止非法扩岛礁

2016年05月19日09: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下辖网站发布卫星图像,称越南正推进在南海的南沙群岛非法填海造岛。17日,美国国务院罕见点名越南,要求越南停止岛礁建设。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下属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网站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越南对实际控制的南沙岛礁都进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约48公顷)。越南的非法填海造岛项目主要于近两年间开展,中国被越南侵占的南威岛是越南在南海实际控制的岛屿中面积最大的。2014年5月的统计显示,南威岛16.2公顷的面积中,填埋面积约1.9公顷;到今年1月,南威岛总面积约29.3公顷,填埋面积已扩大至15公顷。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在公开和私下场合一贯呼吁包括越南在内的各声索方公开承诺对有争议地貌停止进一步填海造地,包括新军事设施的建设。”

  有媒体进一步提问“美国是否会向越南施压,要求其停止岛礁建设”,柯比并未直接回答,只是重申了美国在南海争端海域寻求稳定和安全的立场,并希望各声索方能够遵守此立场。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经过搜索,发现越南各媒体对此均无转载和评论。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越南,越南最近的新闻多集中在相关报道上。但越南媒体经常报道越南政要视察南沙岛礁的活动情况,也经常报道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礁的情况,当然图片和文字都是从欧美媒体或其他途径得来的。

  据越南《人民报》5月17日报道,越南通信传媒部同西宁省人民委员会当天在西宁市联合举行“黄沙(中国西沙)与长沙群岛(中国南沙群岛)归属越南: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资料图片展。该展展出了证明越南“对黄沙和长沙两个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的许多资料、文件、实物、印刷品以及近100张地图。通信传媒部副部长阮明宏还在仪式上致辞时强调,该展会向人民与世界友人发出“越南正义的声音”。  (黄和悦 屠丽美)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