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日美军在日犯罪已成趋势 网友:让人嗅到殖民主义的味道

2016年05月21日10:0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刘刚向《环球时报》介绍说,驻冲绳的美军士兵平时在基地外活动都着便装,与当地人关系一般来说是比较正常的,但有些冲绳人开的酒吧会拒绝美国大兵进入。以前在日本文艺界名人北野武主持的节目中,曾有来宾质问一个美国人为什么冲绳美军士兵屡屡侵犯当地人,那个美国人表示,他也发现驻冲绳的美军士兵“素质比较差”,比驻欧洲和韩国基地的美军素质都要差。

  目前媒体对弃尸案嫌犯弗兰克林的介绍较少,20日晚间冲绳媒体称,此人是一名黑人退伍军人,目前在冲绳基地从事网络方面的工作。他的姓里有“新里”两字,这是日本姓氏,显示他跟日本女人结了婚,并有意定居冲绳。据报道,他还和日本妻子生有小孩。

  英国《卫报》20日称,冲绳是二战的残酷战场,如今却成了美日几十年同盟关系的战略标杆。文章还称,在近5万名驻日美军人员中,有一半驻扎在冲绳,强奸和其他暴行在过去常引起当地民众的抗议,这促使华盛顿承诺加强纪律,缩小美军在冲绳的活动范围,以减少类似犯罪行为的发生。但美国大兵似乎并未收敛,他们的犯罪行为成为日美关系的刺激因素。网民“艾薇儿·梅耶”留言说,“这的确让人嗅到了殖民主义的味道”,“也让人想起美国大兵在菲律宾基地谋杀菲律宾酒吧女郎的暴行”,“美国必须对当地民众表现出更多尊重”。

  “驻日美军数十年来不断强奸和谋杀”,俄新社20日在评论弃尸案时称,驻日美军在日本的犯罪已成为一种趋势和常态,而美国一直纵容这种行为。“驻日美军基地是国中之国,没有任何法律约束。美军人犯罪日本无权起诉他们,他们只是被关禁闭或被遣送回国。”

  谈到此次对美国嫌犯弗兰克林的处置,刘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日政府表面上肯定要严肃处理这个事,但实际上最终还是要交给美军,日本没有处理的权力,因为基地是治外法权。

  1995年,一名12岁冲绳女学生被3名美国大兵绑架、殴打和强奸,冲绳10万人参加反对美军基地的“全民总崛起”活动,之后美军基地整治了纪律,并开始允许日本警方介入美军在当地的案件。跟过去相比,日本警方的介入度比以前高了,但最终决定权仍在美方。

  这一任美国驻日大使是来自肯尼迪家族的女性,刘刚说:“她如何面对如此尴尬局面,将代表美国政府对他国女性的态度,处理不当,也许会引起诸如1995年到1996年冲绳县民那种为争取自我决定权斗争的新高潮。议会选举在即,这是安倍政府绝不愿看到的。”(蓝雅歌 辛斌 季谐 柳玉鹏)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