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DDG-1000部署亚太或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2016年05月2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1000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邱越)据美国防务新闻网20日报道,美国通用动力巴斯钢铁造船厂于当天正式向美国海军交付了“朱姆沃尔特”号隐形驱逐舰。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朱姆沃尔特”号未来若部署亚太将改变该地区海上力量的平衡,进而可能引发军备竞赛。

据报道,“朱姆沃尔特”号,又称DDG-1000,是美军历来最大的也是拥有最精密科技的驱逐舰,其藏匿能力超强。全长183米,全宽24.6米,吃水8.4米,满载排水量1.45万吨,前甲板上配备两门155毫米自动舰炮,舰体舷侧装有100多个导弹发射装置,能对地进行快速强大的火力支援,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使这艘先进的战舰只需143名官兵即可操作,人数远低于当代的驱逐舰。

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曾表示,美国将在亚太部署36.5万军力,其中就包括DDG-1000驱逐舰。日媒也曾报道称,美国海军将改造佐世保基地的栈桥配电设备,以使其能够维修“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朱姆沃尔特”级项目经理吉姆·唐尼上校在一份声明中说,DDG-1000采用了全新设计,结合了先进的新技术,美国海军将因此走进新时代。

DDG-1000是美海军三大支柱之一

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介绍,DDG-1000凭借其内倾式的特殊外形被称为“梦幻军舰”。美国号称该型军舰有十大技术突破,如导弹发射系统挂在舰艇舷边、采用一体化设计等,更强调隐身性能,主要针对岸上目标进行打击,且火力特别强,动力特别足。

军事专家曹卫东指出,美国海军如今有三大支柱:大型舰艇“福特”级航母,中型舰艇DDG-1000驱逐舰,小型舰艇濒海战斗舰。DDG-1000驱逐舰未来将会替代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该舰艇隐身性能出众,15000吨的舰艇在雷达反射波上只相当于一艘小渔船,很难被发现,DDG-1000还采用了电力推进系统,噪音更低,声呐也很将其发现。此外,DDG-1000未来将加装电磁导轨炮,与常规的炮弹相比射程大大提高,且更为精准,可执行由海对陆的远程打击任务。该舰艇还升级了相控阵雷达,自动化也大为提高,未来还可能加装激光武器,这些都是使它远远领先于其他舰艇的优势所在。

“尽管美国如今压缩了DDG-1000驱逐舰服役的数量,但它对未来美国海军的发展将带来很大的影响,将起到引领未来美国军舰发展的作用。”滕建群说。

DDG-1000加入战斗值班还需一段时间

美媒报道称,DDG-1000交付海军,并不意味着将立刻加入美军战斗值班行列,该舰相关武器和航行测试将继续进行。

滕建群表示,DDG-1000从交付到加入战斗值班长则需要三年,短则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若部署在日本,与美国如今在日本的海军兵力配置也相一致。佐世保基地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驻扎人数第二多的海军基地,主要部署了两栖作战部队,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长期驻扎于此。DDG-1000当初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配合两栖作战,目前来看,该舰艇应该是要起到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很多技术还在演示和试验当中。

据曹卫东介绍,DDG-1000在进行海试时,要检验一系列设计指标,比如是否能达到最大航速、毁伤效果能否达到设计指标、雷达能否发现其它舰艇、以及船体本身能够抗多少级的海浪等,这些试验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滕建群表示,DDG-1000将部署佐世保基地的位置位于九州岛的西北角,靠近朝鲜半岛南部,离中国大陆也非常近,可很快地前出到黄海或东海。若要在该区域承担多种任务,就需要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进行磨合,要融入到美日作战体系当中,以加强美日在黄海、东海、甚至是南海应对冲突的能力。“这的确会改变该地区海上力量的平衡。但中国海军近年来发展迅速,我国的新型驱逐舰、护卫舰完全能够应对这个技术尚不成熟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但曹卫东指出,美国将DDG-1000部署佐世保基地,必然加剧半岛局势的恶化和中国周边军事形势的变化,进而可能引发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责编:邱越、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