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40集团军某炮兵旅实兵对抗演练 “敌情”延报引发问责风暴

 
2016年05月24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敌情”延报引发问责风暴

  5月中旬,在第40集团军某炮兵旅组织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该旅导演部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先后3次对战场管理情况进行抽查,没有发现一起违反战场纪律的现象。该旅旅长于洋介绍说,建立战场管理问责机制,有效提高了战场管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这一成功经验源于去年演练的一次惨痛教训。实兵对抗激战正酣,无线兵突然接到“敌情”通报,迅速跑到营指挥所,等到营长和旅领导谈话结束后,才把“敌情”报告给营长。结果因为“敌情”延报,导致己方进攻路线遭“敌”封锁,贻误了作战时机。

  “战场管理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该旅党委研究后认为,要加强战场管理,就必须严格战场纪律,建立一套战场管理问责机制。为此,他们从实战出发,在全旅范围内对违反战场纪律的现象展开调查,把发现的问题分成6大类进行梳理,针对问题研究制订了《演练管理考评细则》和《演练管理问责实施办法》。

  “4名侦察兵在夜间作业时私自使用微型手电”“3名无线兵未按规定使用电台”“3名干部在演练过程中私带手机”……《演练管理考评细则》出台后不久,在一次演练总结讲评会上,一批违反战场纪律的官兵被当场通报。为了让官兵尽快知悉《演练管理考评细则》,他们利用教育日和训练间隙,组织官兵系统学习,提高战场意识和敌情观念。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