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越南极聪明 防中又防美不轻易踩中国线

2016年05月2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越南极聪明 防中又防美 不轻易踩中国线

“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奏效了”,美国《洛杉矶时报》以此为题的文章说,当奥巴马2011年提出重返亚太时,一些人嘲笑这是为让美国逃离混乱中东而进行的笨拙尝试,而如今,这一战略转移进行得非常不错,几乎每一个地区国家都希望与美国关系更近,一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每次中国想把自己的大拇哥按到邻国身上,这些国家都会更渴望接近我们”。文章说,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越南,这个国家的领导人都挺老的,都经历过越战,但如今,他们公开希望与美国建立更紧密军事合作。文章还说,面对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美国能做的其实不多,“我们既不能开启战争,也不能自己去占领那些岛礁”,但美国与中国相比具有自己的非对称优势,那就是把对中国担忧的邻国变成自己盟友的能力。“但如果特朗普上台,在东南亚得利的就是中国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时殷弘23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取消对越武器禁运是个重要标志,两国将建立一种战略伙伴关系。虽然美国对越南依旧是共产党掌权以及该国的人权状况不满,但在面对中国崛起以及在亚太地区影响力日渐增大的背景下,还是选择了与越南深化关系,解禁后美国将向越南出售军舰等武器,部署南海。对越南而言,出于经济和安全考虑,也需要维护和中国的关系,开始“脚踩两只船”。

中国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认为,美国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并不令人意外,这是一个军事意义有限但战略意义不小的举动。他认为,大多数武器是苏制装备的越南要改用美式武器,至少需要一个过程,美国拉住越南,一方面可以从越南近来不俗的经济表现中获益,另一方面也是看重越南,觉得它是东南亚唯一能在物理上牵制中国一下的国家。但越南是个极其聪明、自主性又特别强的国家,它防范中国,也防范美国,不会轻易踩中国的线。【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丁小希 李珍 青木 记者 刘 洋 崔杰通 谭福榕 魏莱 柳玉鹏】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