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泰海军陆战队联训新突破:首次在国外立体输送兵力

——访“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中方指挥员、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副支队长曾声海

2016年05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国梭桃邑5月23日电  2016年5月21日,中泰双方代表团在泰国梭桃邑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共同举行“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开幕式,标志着中泰第三次联训拉开帷幕。开幕式结束后,前方记者专门采访了此次联训任务中方指挥员、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副支队长曾声海,一起看看此次联训有哪些新突破和亮点。

记 者:请您先介绍一下这次中泰联训的基本情况。

曾声海:根据中泰双方磋商达成的共识,此次中泰联训以“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行动”为主题,旨在落实两国、两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特别是海军陆战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联训分为海上输送与进驻、海上联合训练、陆上联合训练和总结回撤4个阶段,重点是海上、陆上联合训练两个阶段。其中,海上联合训练阶段位梭桃邑海军基地,采取集中授课、互教互学、分组训练、混编同训的方式,主要有舰艇协同通信、浮渡装卸载、直升机起降、沉浮作业等科目。陆上联合训练位尖竹汶府班水肯训练场,主要有野外生存、城市作战、战斗射击和多兵种综合演练等科目。中方共有舰艇、飞机和陆战兵力500余官兵参加,主要参训兵力为海军陆战队一个加强步兵连,由266名官兵组成,携带9台两栖装甲装备,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各型轻重武器及部分两栖侦察、反恐、防化装备器材。泰方安排两栖船坞登陆舰和直升机2架,海军陆战师步兵一团、侦察营、坦克营等500余人兵力,以及部分装甲战车、防空导弹、橡皮艇等装具设备参加联训。

记 者:“蓝色突击-2016”联合训练与前两次联训相比有哪些新的突破?

曾声海:此次中泰联训,与“蓝色突击-2010”“蓝色突击-2012”中泰联训前两次相比,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和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首次”。(1)首次由中方军舰搭载特战队员和舰载直升机赴泰国执行联训任务。前两次联训,中泰双方海军陆战队员都是乘坐飞机赴对方国参加的。此次则由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搭载特战队员和舰载直升机,从海上成建制远程投送至泰国。这说明中方参与国外人道主义救援联演联训活动,兵力投送方式越来越多样化。(2) 首次在国外实施海、陆、空多元立体投送方式输送兵力。以往两次联训,主要是到对方国后采取摩托化机动展开。这次则除了运用军舰浮渡装卸载、泛水编波,实现兵力两栖突击登滩,还以铁路装载陆战队员和武器装备陆路输送为主、舰载直升机空中投送为辅的方式,实施远距离立体化兵力输送。(3) 首次携带两栖装甲、防空导弹装备赴泰国执行联训任务。第一次到泰国参加联训时,我海军陆战队仅携带了部分轻武器和两栖侦察、水下作战、反恐装备器材。这次我们不仅携带了7台两栖装甲装备、2门两栖自行榴炮,还有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联演联训越来越贴近实战。(4)首次组织两栖侦察女兵赴国外参与联训任务。此次联训还有6名女陆战队员参加,这是我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女兵第一次走出国门与外军进行联合训练。她们将与男兵一起参与陆战技能、反恐战术、轻武器实弹射击、直升机滑降等课目训练,昔日“两栖霸王花”已越来越多地走向人道主义救援战场。

记 者:此次联训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看点?

曾声海:一是联训主题更加拓展了。此次联训在保留原有的联合反恐战斗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联合反海盗、抢险救灾等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行动的理论研讨和实兵实训,联训主题有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二是兵力规模更加扩大了。前两次联训双方分别派出100余人赴对方国参训,这次中方派出500多人参训,中泰双方总兵力超过1000人。同时,参训兵力组成更加多元、规模更大,以陆战兵力为主体,增加了舰艇和航空兵力,以及部分院校教员、学员随舰全程跟训参训。三是科目内容更加丰富了。前两次联训,主要分展示交流、混编同训、综合演练、研讨交流4个阶段进行。这次联训,双方将分别开展海上、陆上的联合训练,在原有科目内容基础上,还增加了舰艇协同通信、浮渡装卸载、直升机起降等科目,并组织较大规模的多兵种实兵实弹综合演练,这是一个重要的综合性训练科目,也是对双方参训兵力训练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验。四是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了。这次中泰联训,既有舰机人协同训练、海陆空立体突击,又有两栖抢滩登陆、野战生存等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混编同训合练;既有多场次集中授课、理论研讨交流,又有近距离互教互学、多兵种实兵实弹训练;既安排泰方军官随我方军舰,从湛江起航到泰国,全程观摩见学,又在海上联合训练期间,双方互派观察员登舰驻训,边学习边观摩联训活动。这些,都表明联训形式更加多样,双方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大为拓展,能够很好达到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的目的。

【新闻链接】

曾声海,此次“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中方指挥员、海军大校军衔,历任海军渭河舰航海长、青城山舰舰长、登陆舰大队副大队长、登陆舰支队副参谋长、登陆舰大队大队长、快艇支队参谋长,现任南海舰队登陆舰支队副支队长。曾多次参加战备巡逻、远海训练、多兵种实兵实弹综合演练等重大活动,2015年作为中方舰艇指挥员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联合救灾演习。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肖永、周启青、顾亚根)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