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射击狂人独创“三姿射击” 13项专利全与枪械有关

 
2016年05月29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射击狂人独创“三姿射击” 13项专利全与枪械有关

某人在某方面很热爱、很擅长,网友们习惯称之为“达人”。在岭南武警部队,有一个教员被称为“射击狂人”。

原因有二:他爱射击,达到痴迷、痴狂的程度;他射击本领高超,用“达人”不足以表达。

不信请看!公安部组织的全国特警教练员训练场上,一位教练精湛的技艺震惊全场:180秒,运用多种姿势,依托现有遮蔽物击发子弹30发,击中22个10环,8个9环。

他就是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教研部共同科目教研室主任、射击教员梁启明。他苦心磨砺强本领、潜心钻研搞革新,拥有15项教学训练装备发明,获13项国家实用专利,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被评为武警部队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1

“三姿射击”被誉为梁启明的“杀手锏”。所谓“三姿射击”,就是充分利用现有遮蔽物,运用倒、侧、仰三种姿势进行射击的方法,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运动性和隐蔽性。

“真正的反恐战场上,万一没有固定尺寸的遮蔽物咋办?现行的手枪射击姿势能不能进行突破?”谈起这种射击方法的探索经历,梁启明记忆犹新。

一次反恐射击训练观摩中,梁启明带着自己的示范兵,用一个个干净利索的射击动作,以全部命中的成绩赢得现场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

可就在最后一个武力突击动作中,现场摆放的遮蔽物突然倒下,仅留下25厘米的支撑物可遮挡,紧要关头,梁启明运用3个月潜心研究的“三姿射击”,打出3个10环,惊艳全场。

正是因为这些独特的动作,梁启明招来少数人的质疑:这些“怪招”有多大实战价值?

“反恐是个大课题,只有突破思维定势大胆创新,才能在反恐行动中占据优势。”面对非议,梁启明心里暗暗较劲:实战会检验一切。

2013年,来自19个国家的宪兵代表在该院参观交流。梁启明运用“三姿射击”以30发子弹298环的成绩赢得现场人员的高度赞扬。罗马尼亚宪兵代表米特拉着梁启明合影留念,并不停地赞叹:“你很棒!”

2

脱下军装,看着梁启明身上一块块伤疤,他的家人很心疼。但他满不在乎:“学员走出校门都要面对真刀真枪的考验,我留下点伤疤算什么!”

在常规的近距离抓捕行动中,武警官兵对持械闹事者、精神病患者和持刀暴力分子,要么徒手通过擒敌格斗将对方击倒,要么使用警械将对方制服,但也正是这些与对方的直接肢体接触,导致一些官兵负伤甚至献出宝贵生命。

“能否研制发明出一种抓捕器械,提升官兵在作战中的安全系数和制服对方的成功率?”

梁启明不分昼夜,从绘制图纸、制作样品、验证论证到调试定型,他用了3个月时间,终于设计制作成功一款多功能抓捕器。

为验证抓捕器的可靠性,梁启明将自己设定为抓捕对象,10余次试验下来,梁启明的手脚脱皮流血、伤痕累累。一次,为了调试抓捕器的电流限度,梁启明被电晕几次,吓得同事以为出了事。

5年时间里,梁启明先后发明步枪通用校枪器、88式狙击步枪消声器、狙击步枪通用瞄准镜、多功能警用盾牌等15项教学训练装备,其中13项荣获国家实用专利。步枪通用校枪器和95式、03式助退器在全军推广使用。

3

精密、灵活是射击教学的特点,更是难点。和很多射击教员的“稳”式教学法不同,梁启明则倡导“自由体验、不受限制、灵活多变”的射击体验式教学法。

学员郑陆军被同学们调侃为“射击短道手”。训练时射击成绩优秀,平时讲起射击要点来更是头头是道,可一遇考核就“歇菜”。射击教员们运用多种方法,硬是将郑陆军“战场不适应症”治好。

梁启明运用“体验、技巧、实战”三步教学法对郑陆军进行训练。“每名官兵都是射击高手的潜力股,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优秀射手,除了自身努力外,关键在于教员怎么教!”在梁启明的指导下,郑陆军成为优秀的射击小教员。

该院领导介绍,梁启明从教多年,带出的指挥人才和狙击手有数千人,他教出的学员有70余人参加了国际军事交流,多人获得国际特种兵“勇士”称号。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9日 07版)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