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奥巴马访亚紧紧围绕"亚太再平衡" 明显为牵制中国

2016年05月3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越南和日本,力推“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广泛关注。有西方媒体为该战略叫好,甚至宣称“美有能力与那些中国对其感到担忧的邻国建立更强的同盟关系”。

  “亚太再平衡”是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从设计看,该战略包括3个方面,而这3个方面也贯穿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始终。

  第一,增加美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并提高美对地区安全事务的介入能力。奥巴马访越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其中包括加强安全与防卫合作的内容。美政府决定全面解除对越销售致命武器的禁令,并承诺帮助越提升海上能力。“美军重返金兰湾”,是美与越认真探讨的重要问题之一。

  第二,谋求美对亚太地区经济秩序的影响及掌控能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为美重要抓手,而越日都是TPP参与方。奥巴马访越期间,大谈TPP对越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的益处,承诺为越提供技术援助、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以促进越尽快批准并全面执行这一所谓的“高标准”协议。

  第三,提升美与亚太地区国家的沟通和协作能力。美致力于推动与日本等传统盟友关系,巩固同盟体系。应日方要求,奥巴马打破惯例,成为第一位在任期内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此举颇有对日示好、拉近美日同盟关系之意。同时,美重视与地区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打造关系网络。美越明确,将强化政治与外交纽带,并有意开展由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2+2”会谈,进一步发展“全面伙伴关系”。

  显然,奥巴马此次访亚是紧紧围绕“亚太再平衡”战略主题展开的,有着多重目的,牵制中国的意图明显,但现实恐难如其所愿。

  在军事部署方面,美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尤其是在南海的肆意横行引发局势紧张,更引起地区国家的忧虑。在经济合作领域,伴随奥巴马访越,有媒体指出TPP的实施将使大量越南生产的鞋子等产品涌入美国,引起美国内部分利益团体担忧及对政府不满。越也不会因加入TPP而放弃其他选择,并在实际上已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同盟伙伴关系方面,奥巴马访问广岛备受争议,引发韩国不满;越实行多样化的对外政策,不会轻易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更不愿将自身绑上美国的战车。

  美“亚太再平衡”战略之所以不能“一帆风顺”,归根结底是由于它“先天不足”:基于美国自身利益的排他性而非包容性,有违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趋势,更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相背离。这样的战略,失道寡助,焉能如愿?(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