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方高级将领将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展示开放透明形象

2016年06月02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黄子娟)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将于6月3日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将率团出席。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参加该对话会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防务部门及军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的愿望,也展示了中国军队开放透明的形象。

中方积极参会消除外界疑虑

香格里拉对话会始于2002年,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因举办地设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而得名,其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香格里拉对话会为各国国防部长、军事将领和专家学者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张军社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甚至是世界比较关注的交流平台,吸引各国的防务机构和智库前来参加,讨论地区安全问题,尤其是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香格里拉对话会让各国加强防务交流,增进了解,有利于提高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由西方主导的安全论坛,但从过去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代表团不仅没有缺席,代表团的级别和人数都有提升的趋势,同时姿态更加主动。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率团出席。会议期间,孙建国将发表大会演讲并与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举行双多边会见,介绍中国军队在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等方面的政策理念和实践作为,并提出有关倡议主张。随同参会的有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以及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部研究员姚云竹等。

谈到中国参会的主动积极姿态时,张军社表示,这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防务部门及军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的愿望。中方希望通过香格里拉对话会这个平台,向世界各国传达我们对于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和政策,共同探讨合作应对安全威胁的方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不希望在该平台上与其他国家发生对抗,也不希望其成为一个制造热点话题、挑起对抗的平台。

张军社认为,中国派代表团参加香格里拉会议以来,在向世界宣传我国防御性国防政策,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政策,消除外界对中国军队发展的疑虑,以及展示中国军队开放透明的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渲染南海问题将无助问题解决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正式确认了防长卡特的新加坡之行,并透露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卡特会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举行双边会谈。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美方将派出一支由高级军官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美海军作战部部长理查德森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组合,卡特及哈里斯两位美军高官近期频频对华强硬喊话,外界也预计美方此次将再度热炒南海议题。

军事专家滕建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这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方肯定会提出南海问题,但怎么提,提什么,这是美国需要琢磨的问题。因为要搅局,他必须要找到充分的理由。”

张军社认为,从过去几年看,有个别国家把香格里拉对话会当做渲染炒作南海问题的平台,尤其是对中国在南海地区正当的维权行动以及合理合法的岛礁建设进行无端指责和抹黑。这种做法一方面纵容鼓动了有关争端的当事国挑衅中国的底气,另一方面会给地区带来紧张的气氛。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已经公开表态,不希望看到中美在南海发生冲突,也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支持中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可见,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和抹黑,不但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还会产生不利影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