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中国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 怎会自我孤立?

2016年06月0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外交学者》6月1日文章,原题:事实上,中国并未构筑“自我孤立的长城” 美国防长卡特最近对中国在亚太特别是南海的行为发表了一些有争议言论。他说,中国正在那里“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他是“冷战”思维。

卡特说,美国的一些盟友和伙伴公开或私下表达对中国行为的关切。这点说得没错。然而,美国应该区分开言与行。换言之,不要人家说什么就相信什么。完全有可能,美国的一些伙伴只是在说美国想听的话,希望以此获取美方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防范中国。无论是公开还是私底下,那些国家也非常欢迎中国的经济投资和贸易提议。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区分言辞与真实意图。别让美国最终陷入其压根不想要的对华冲突危险。这种大国过度承诺保护小盟友最终付出巨大代价的先例并不鲜见。

亚太国家想要孤立中国吗?笔者猜不会。即便对最可能反对中国崛起的日本来说,两国互相依赖的关系也令东京不可能完全孤立北京。因为那样做损害日本自身利益。

中国想要自我孤立吗?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这是不可能的事。过去30年里,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为什么如今要自我孤立?诚然,南海其他声索国与北京的看法不同,但此类分歧绝非不可以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其实,中国的政策向来是在国际法框架下通过双边对话和谈判解决此类争端。过去20年里,中国已成功解决与邻国的诸多争端。

中国的崛起及其对整个亚太的影响,肯定会对美国及其亚洲盟友构成挑战。否认这点没有必要。但美高官对中国讲出挑衅性的话,不仅无益甚至会产生相反效果。双方要保持冷静,认识到合作要好于冲突。中国不会自我孤立,除非别国决心孤立它。让中国融入多样化的国际社会,最终符合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作者陈定定,乔恒译)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