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打造重型支援舰队 获全球行动能力

2016年06月02日14:4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5月31日报道,为配合该国的航母和驱逐舰,中国正在配置一支重型支援舰队,从而获得在世界各地展开海上和两栖攻击行动的能力。

4月末,由广船国际为中远航运建造的“光华口”号半潜船出坞,为中国的海上支援任务增添了新力量。“光华口”号的排水量为9.8万吨,是全球最大的半潜船之一。虽然“光华口”号为一家国有企业所有,但几乎可以肯定,它既可以执行中国海军的和平时期任务,也可以执行战时任务。

“光华口”号总长约245米,甲板长约177米。它可以把装载甲板潜入水中,并托起大型物体,例如受损无法行驶的战舰或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并把它们运送到其他地方。“光华口”号强大的支援能力可以帮助中国把海上基础设施运送到海上几乎任何地方。它可以用于人道主义救援、协助深海钻探和开采,或建设浮动军事基地。

像“光华口”号这样的半潜船,在民用和海上军事行动中能发挥重要作用。除了运送钻井平台这样的大型装备,巨大的体积使它们可以成为实施两栖军事任务或人道主义任务的海上基地。“光华口”号足以容纳护卫舰或驱逐舰。这就意味着,它可以运送丧失动力的水面战舰。

报道称,与体积比它小的中国“东海岛”号半潜船一样,“光华口”号的用途也可以更具攻击性,它能运送大型气垫船、登陆艇和直升机,支持两栖作战任务。当专用两栖战舰把第一批部队送上陆地后,“光华口”号可以就位并迅速把第二批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两栖装甲车送上陆地。从“光华口”号开始,中远航运可能将拥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特殊用途大型船只。

报道称,随着技术和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中国正在发展世界级的大型装备,以帮助该国在全球施展能力。不论是“光华口”号和南海人造岛所体现的海洋能力,还是新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以及国产核反应堆的建设,都表明北京将通过这一系列计划提升其民用和军事领域的实力。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