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第22批护航编队官兵凭吊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图)

【查看原图】
护航官兵党员代表在中国专家公墓前整齐列队、军容严整、表情凝重。 彭海 摄
护航官兵党员代表在中国专家公墓前整齐列队、军容严整、表情凝重。 彭海 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6月02日16:32

人民网达累斯萨拉姆6月2日电 5月31日下午,正在坦桑尼亚进行访问的中国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组织官兵党员代表来到位于达累斯萨拉姆西南的援坦中国专家公墓,缅怀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引导大家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不辱神圣使命。

15时30分,护航官兵40多名党员代表在中国专家公墓前整齐列队、军容严整、表情凝重。洁白的汉白玉纪念碑,黄白玫瑰扎成的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工工整整写着:“为援助坦桑尼亚而献身的中国专家永垂不朽——中国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全体官兵”。编队指挥员陈强南拾级而上,走到花圈前,仔细整理缎带。随后,官兵们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

在墓园里,整齐排列着花岗岩筑成的一座座墓碑,每一座都铭刻着烈士的姓名、籍贯、工作职务和生卒年月。官兵们认真看着一座座墓碑,边走边听取公墓管理负责人的介绍,并向烈士墓献上花束,寄托哀思。编队政委黄新昌动情地说:“烈士们用热血和汗水诠释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筑成了被誉为友谊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向烈士们表达我们无尽的思念,同时也让年青官兵了解中非传统友谊的历史,弘扬坦赞铁路精神,为确保后续任务的圆满完成汲取精神力量。”

英雄的烈士,祖国人民永远铭记。据负责公墓看守和维护的中土公司领导介绍,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远涉重洋,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人民携手并肩,披荆斩棘,历尽艰险,修筑了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大动脉坦赞铁路,而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却永远安息在这片远离故乡的土地上。长眠在中国专家公墓的是为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69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其中51位为修建坦赞铁路而牺牲。每年清明节,我国驻坦大使馆和经商代处都会组织常驻坦桑尼亚的中资机构的华人华侨到墓地进行扫墓和祭奠烈士等活动。我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和经参处也会派专人到中国专家公墓进行扫墓、献花等纪念烈士活动。(彭海 张海龙 黄亮)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