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名“90后”战士的“网红”正能量

2016年06月03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写在前面

  “网红”,“网络红人”的简称。信息网络时代,一种全新的舆论生态现象已来临:一个普通人可以骤然引发大量关注,甚至影响网上舆论风向。在很多领域,“网红”的影响力让人惊叹。

  “网红”的力量,其实体现的正是互联网的力量。当前,部队面临着两个基本态势:一是互联网有序进入,二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而不是别的渠道了解部队。毋庸讳言,互联网是我们今天必须要答好的一张考卷。

  当“网红”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部队是无动于衷还是借势发力?是善用“网红”效应展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还是将其视为异端鄙夷不屑?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青年官兵,能不能成为引领社会和军营风尚的正能量“网红”?

  如果你关注过微博账号“Aommxin_”,或许会从中找到答案。这个拥有近80万粉丝的微博“大号”,其粉丝活跃度甚至超过一些知名官方微博。让人惊奇的是,这个账号居然是一名戍守在雪域高原的武警战士开设的。

  一名高原战士可以红遍网络,这就是互联网的神奇之处。这名“90后”战士用正能量形象聚合大量拥军网友的经历启示我们: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部队完全可以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有序运用网络媒介,推出一批真实可信、事迹过硬、有影响力的军营“网红”。这对于展示新时期军人形象、驳斥恶意抹黑、增强部队吸引力,都有良好效果。当这些来自基层的普通官兵成为网友偶像的时候,相信会激发更多的优秀青年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志愿参军报国。

  “部队不相信泪水,但它认可汗水!这里是强者的舞台。坚持……路总是会有终点的!”你能想到吗,这条寥寥数十个字的微博,居然在短时间内收获了3.3万多次点赞,其留言长达150多页,一名网友动情地写下:“突然好想去当兵!”

  写这个微博的人名叫杨明鑫,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某特勤分队下士班长。征兵季,某知名综艺节目邀请他登台与全国观众交流,“中国军网”“人民武警”等知名微信公众号接连发布图文介绍他。他的一句“谁为我穿一次婚纱,我为她站一辈子岗”,成了网友争相转发的网络流行语。

  一名普通“90后”武警战士,为何能成为网络红人?他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意外:一夜走红缘自澄清网友误解

  杨明鑫意外走红网络,要从他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段自拍视频说起。

  画面中,身着迷彩作训服的杨明鑫在蓝天白云下对着手机一边比划动作,一边欢快地歌唱,不时露出俏皮的笑容。借助时下流行的手机自拍软件和微博,这段反映官兵日常生活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在某知名网站,其点击量一下子蹿到了一千多万次,成为当天头条。网友感叹:“要被这个兵哥哥帅哭了!”当天,杨明鑫的微博粉丝由1000余人猛涨到10多万人,第三天涨到了30多万人。

  “一秒钟有上百位网友加我,根本停不下来。”“涨粉”来得很突然,让杨明鑫很惊讶。开通微博时,他没想到过自己会这么“火”。在警营,他是中队的网络宣传骨干和网评员。一次,他看到微博上有人抹黑子弟兵,让不明真相的网友对部队产生了误解。于是,他就想通过与网友的互动,改变一些人的偏见。他想,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微弱,但做总比不做强。

  经过报请上级批准,杨明鑫开始用账号“Aommxin_”发布一些经脱密处理的图文和视频。高原的训练和执勤生活充满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杨明鑫的微博总是充满着乐观积极的正能量。

  杨明鑫帅气阳光的青春形象和轻松活泼的自拍视频很快被网友注意到。这些视频被多个微博“大号”转发,一夜之间引爆网络。杨明鑫迅速成为许多年轻人心目中的青春偶像。一位喜爱他的网友留言说:“我的朋友圈现在都是你,朋友都说我疯了,疯得还蛮开心的!”

  “新一代革命军人既继承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又有自己的鲜明个性。”杨明鑫说:“我想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网友认识我们这一代军人,让更多有志于献身国防的热血青年加入我们的队伍。”

  实力:帅气的背后是“惊艳”的成绩

  杨明鑫的自拍视频走红后,粉丝开始搜索关于他的一切消息,他的微博很快成了那段时间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一位网友幽默地说:“你这么帅,说什么都对喽!”

  不过,你要是以为杨明鑫只靠帅气“圈粉”,那就大错特错了。参加某综艺节目,杨明鑫出场的方式堪称兵味十足:他从十余米高的舞台顶上利用绳索快速滑降,干净利落的动作瞬间引爆现场气氛。在网上疯传的一段视频中,杨明鑫不借助任何工具,一眨眼工夫就从楼房外侧徒手攀上十多米高的房顶。

  杨明鑫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保持在21分以内,攀登成绩是中队第一,射击成绩名列分队前茅,他还获得过支队特战比武突击专业全能第一。这张“惊艳”的成绩单,让不少网友为之惊叹。

  成绩意味着艰辛的付出。迪庆支队驻地平均海拔3400多米,由于氧气比平原稀薄,训练难度也比在平原上更大。入伍之初,杨明鑫的训练成绩并不突出。战友们常见到他穿着防弹衣负重“加练”。步枪打不准,他就在枪口悬挂砖头练据枪。400米障碍跑不快,他就反复冲刺练爆发力……一段时间后,杨明鑫瘦了、壮了、黑了,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其实,杨明鑫能成为一名特勤分队班长,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证明。特勤分队是武警部队的精锐力量之一,成员可谓百里挑一。

  2014年1月11日凌晨,有1300多年历史的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突发火灾。杨明鑫和战友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大火借着风势肆虐,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在设置隔离带的过程中,杨明鑫的右脚脚掌被一根铁钉扎入,他一把拔出铁钉,忍着疼痛继续扑火。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和战友成功设置了一条隔离带,阻止了火势蔓延。

  “第一眼看到你,是被你的笑所吸引,温暖、阳光,让我不自觉地有了好心情!”杨明鑫的招牌笑容,萌化了许多网友。可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特勤队员,又怎会没有伤痛?

  今年1月21日凌晨6点,杨明鑫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外婆突然病倒了,怕是不行了,想看看你。”杨明鑫强忍着眼泪挂掉电话,由于执行任务的地方太偏远,他已经来不及赶回家。茫茫白雪中,他借着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给母亲发去了几张照片。“趁着外婆还清醒,多发几张。”杨明鑫收到母亲的这条信息时,外婆已经离开了。

  “当你看到我挺拔的军装,那么引人注目,你没有看到,我穿上迷彩,训练场上的一身泥土……朋友,你没有看到我的全部。你没看到,我还有多少兄弟,正在边防的雪山上,走着你走都不敢走的路;你没看到,我还有多少战友,正在荒凉的戈壁上,吃着你想都不敢想的苦……”杨明鑫的微博上,这篇短文有近30万网友阅读。杨明鑫说:“在保密的前提下,我希望能让网友了解到真实的部队。作为基层的普通一兵,我知道,真实就是一种力量,真实的军人最能引起网友的共鸣。”

  网友:Hi,杨明鑫!我想和你做战友

  “简直没法抵挡他穿上迷彩服的魅力!”“国家的颜值与实力担当!”……网友们喜欢杨明鑫,与他的一身戎装密不可分。许多网友问他:“为什么选择把自己上交给国家”。

  “因为热爱!”杨明鑫这样讲述自己的入伍经历。2012年,云南彝良、保山先后发生地震,正在云南省体育运动学院读大一的他,通过网络、电视看到了许多部队抗震救灾的报道。保山是杨明鑫的家乡,看着官兵们吃苦受累的画面,他萌生了成为其中一员的念头。这年年底,杨明鑫报名应征,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走红后的杨明鑫,开始在微博上发出更多正能量。有时一句充满血性的话儿,阅读量将近500万次。网友们评论说:“为祖国站岗的兵哥哥个个都是好样的,加油!”

  今年清明节,杨明鑫转发了“军报记者”微博关于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报道。他动情地写道:“平安时我们想起你们,幸福时我们难忘你们,训练时你们就是我们的榜样,接过你们的枪,为祖国站好岗,守好边防。”这段话激起了许多粉丝的共鸣。一名网友发出一串流泪的表情:“幸福总是要一些人牺牲才会得来的,不管未来如何,都不能忘了牺牲的人。”另一位网友写道:“你们守护着祖国,我们守候着你们!”

  除了帅气的外表和一身过硬的本领,杨明鑫偶尔“抖机灵”的轻松幽默也备受网友喜爱。“少年,听说你‘骨骼清奇’,来当兵可敢?”这条俏皮的微博,引来了3.5万余次点赞。一名网友回答道:“有何不可,携笔从戎何须让君!”还有可爱的女网友大方写道:“你敢参军,我就敢做军嫂!”

  “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前不久,“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发布征兵宣传片《当兵,除了帅气,更要实力》,采用杨明鑫的视频编辑而成。杨明鑫将这部宣传片发到自己的微博上,阅读量超过170万。

  杨明鑫在微博上有时“卖萌”,有时调侃,有时又露出硬汉的一面,这或许不是人们印象中传统的军人形象。但在很多网友眼里,率真而阳光的他就是新一代中国军人的缩影。有网友隔空喊话:“Hi,杨明鑫!我想和你做战友!”其实,正如杨明鑫的微博签名“赤子柔情,不掩铁汉军魂”一样,从这名普通战士的网上走红经历中,我们看到,人民子弟兵的形象正在信息网络时代完成又一次在线升级。(邹清明)

  题图由姜紫微合成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