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运-20具备后发优势 技术含量居运输机第一梯队

2016年06月07日07: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首飞成功时的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新华社6月3号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作为国家大飞机专项的重要成果之一精彩亮相。中航工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运20的研制顺利推进,相关试验试飞项目按计划进行,中国即将真正拥有自己的大型运输机。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国家飞机相比,运-20在技术方面具备后发优势,无论机体设计技术、载重技术,以及飞行控制技术方面,应该都位于第一梯队。

所谓大型运输机一般指的是具有洲际运输能力的战略运输机,这类飞机的特点是载重能力强、航程远,它们的起飞重量大多在150吨以上,载重量超过40吨,正常装载的航程超过5000公里,能实施空降、空投和快速装卸,能在远离本土的大中型机场起降,必要时也可在野战机场部署。

后来居上,技术崭新

运-20“鲲鹏”是中国首次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于2007年立项,2013年1月成功首飞,仅用了国外同类飞机一半左右的时间即实现首飞。2014年11月,运-20现身珠海航展,首次公开亮相。

外界对中国首款国产战略运输机的性能关注度较高。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运-20在技术方面具备后发优势,无论机体设计技术、载重技术,以及飞行控制技术方面,应该都位于第一梯队。与其他国家同类飞机相比,运-20研制时间相对较晚,采用的先进技术比其他国家的飞机更多。

运输机需求量大

国防大学在2014年7月发布的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中曾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美军直接用于战略投送的大型运输机有700多架,俄军装备的中远程运输机有800多架,印度军队的大中型运输机也达到200多架规模。据有关专家预测,中国未来需要十个以上的运输机团,400架以上的运-20系列飞机,才能满足在亚洲地区执行任务的需求。有外媒也推测,中国军方对运-20的需求数量在300架以上。如此庞大的规模,足够两个飞机制造厂开足马力生产十年。

对此,杜文龙表示,运输机的需求量计算是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要根据本国空军的战略进行详细规划、科学评估;其次,还要对我军今后对大型运输机的使用方向、使用频率和使用地域,以及能够实施空投和转移的武器装备进行计算。这样来看,我军今后对运输机的需求可能是一个庞大的数量。

大运越大越好 越多越好

6月3日出版的《科技日报》援引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的话说,继200吨级大型运输机后,300吨级、400吨级甚至600吨级大型运输机的研制也会逐步推进。目前,美军现役最大型运输机C-5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为380吨,C-17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65吨,俄罗斯现役最大运输机安-124的最大起飞重量更是高达400吨。

杜文龙表示,如果大型运输机的吨位提高,作战半径扩大,它的使用范围就会进一步扩展,我们希望这个数字继续向上延伸。如果我军今后拥有了400吨到600吨的大型运输平台,无论是在海上还是空中,将可以在第一时间把更多装备和物资送到指定地区。所以,大型运输机越大越好,越多越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