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41集团军某旅纠正过于依赖作战数据库练打仗倾向

2016年06月08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该旅指挥员临机决断,处置突发情况。张正举摄

  桂北腹地,林密沟深。5月25日,第41集团军某旅一场山地进攻演练打响。战斗白热化阶段,一道陡坡挡在主攻坦克群前。“这一陡坡最高仰角××度,我部坦克最大爬坡度××度,可以通过!”红方指挥员、“英雄坦克营”营长陆兵没有丝毫迟疑,果断下令。坦克群加大马力越过陡坡,直插“敌”心脏。

  “刘伯承元帅说,‘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任务、我情、敌情、时间、地形等‘战场五行’,在信息化条件下表现为各型各类的作战数据,只有把作战数据装进脑袋里,指挥部队才能得心应手。”旅长丛亮告诉记者,他们曾在战场上吃了亏,才有了全新认识。去年,该旅千人百车演兵某训练基地。实兵对抗前夕,部队刚进入战场,指挥信息系统网络还未构建完成,“敌”侦察机突闯防区,各级指挥员猝不及防。待链路打通,调出相关数据定下决心处置时,“敌”机已侦察完毕返航。

  这一突防,在该旅指挥员心中撕开了“大口子”——表面上是通信组网不及时,其实暴露的还是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作战数据不仅要装进电脑,也要装进人脑。战场千变万化,比的就是指挥员胸中有成竹,临机敢决断。”该旅党委筹划今年野外驻训时,明确指挥员不仅要掌握好“一张网”“一平台”等必备技能,更要打牢大脑中的基本作战数据烙印,使之烂熟于胸,化为战场直觉和本能,快速形成谋略。

  对症下药,该旅以合成营作战指挥为样本,对其作战指挥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梳理出基本作战数据,开展专项集训,并定期考核。同时,依托野外驻训实践检验平台,让指挥员把武器装备作战性能、作战预案、作战流程等数据与实战对接,比对分析,检验部队复杂条件下作战能力。

  野外砺兵,烽烟再起。中军帐内记者看到,接到“信息链路中断”的导调情况后,面对汇聚而来的战场信息,指挥员没有耽搁,第一时间果断处置。据评估,目前该旅七成以上指挥员演练中对敌我装备、地形地貌等数据做到了“一口清”;指挥所演练临机处置时间较以往大幅缩短。(周钰淞)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