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世界海军发展趋势及启示

2016年06月08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放眼世界海军发展,可以更好地思考我国海军建设,发挥后发优势。

  海军发展战略设计向创新、精准、实用发展。世界海洋强国均高度重视海军建设,将其列为优先发展军种。然而海军的发展受到综合国力、国家军事战略等制约。进行科学先进的战略设计、拟制合理可行的战略规划,是建设强大海军的首要问题。近年来,各国海军纷纷以军事战略为指导、以军事理论(学说)创新为驱动、以保卫海上安全和完成战略任务为牵引、以国家经济承受能力为底线,下大力研究制定适合本国国情、军情且特色鲜明的海军发展战略。各国海军都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实用顶用的原则,制定发展路线图,细化发展目标,明确攻关重点、方法途径、时间节点等,以期精准发力、确保实效,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扩大自身优势,弥补短板弱项,建设“杀手锏”力量。

  海军使命任务向多样化、多功能、新领域发展。海军既以打赢海上战争,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海洋权益为传统使命,又是国家参与国际政治、经济与战略博弈的强力支撑。进入21世纪,许多国家海军纷纷开拓新的使命空间,大力发展打赢未来海上战争、完成多样化任务和新领域作战能力。各国愈发重视运用海军预防与遏制战争、塑造有利的战略环境与态势,扩大国际影响,提升国际地位。同时,将战略空间向远海延伸,力图在更远方向显示存在、保持优势,确保国家战略利益不受损害。强国海军更是积极推动建立海外基地。美军海外基地现在仍保持600余个。俄罗斯强力推动在叙利亚、塞舍尔等恢复建立海外基地。法国在吉布提、阿联酋拥有基地,日本借亚丁湾护航在吉布提设立了首个海外基地。向深海、极地、太空、网络等新领域发展,也是强国海军密切关注的方向。此外,积极提升海军完成海上反恐、抢险救灾、联合撤侨、联合军演、海上安全合作等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是近年各国海军重点研究和乐于践行的活动。

  海军组织结构向精干、联合、高效发展。结构决定功能、结构决定效益。海军组织结构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到海军部队战斗力的高低。信息化时代的海军,已不再盲目追求数量增长,更多的是追求质量提高。各国海军将继续加大质量建设的力度,保持一支规模适中、质量先进的海军力量。海军不同兵种之间,将保持合适的比例。按照模块化要求重组作战部队,是世界军队军制改革的大趋势,如美国海军已将打击力量重组为36支新型打击大队。在指挥体制上,美、俄、德等强国均已实现了军政、军令分开和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体制,海军部队已融入三军统一的作战指挥链条,有效适应了联合作战需要。同时,各国海军都通过减少指挥层级来提高指挥效率。

  海军作战使用向联合、实时、全维发展。一体化联合作战思想备受推崇,各国海军将更加注重一体化指挥系统的建设、改进和融合,积极探索、开发、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组织实施模式。全维作战、全域控制已成为谋求战争制胜的重要共识。海上作战已从传统的三维空间向太空、天空、水面、水下、电磁、网络、心理等多维空间和领域飞速拓展,全天时、全天候、全地域、全领域实时准确掌控战场信息,展开相互关联和有效配合的作战行动,迅速摧毁和摧垮对手赖以作战的物质基础和心理防线,无疑是赢得信息化战争胜利的必由之路和最佳选择,是信息化战争胜利的“制高点”。(张岳良 段廷志)

  世界海军快速发展,我国海军既面临严峻挑战,又存在难得发展机遇,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抓住机遇、赢得未来。

  海军建设发展要始终坚持理论创新驱动、作战需求牵引。但凡走向强大的海军,背后必然以军事理论创新为驱动,美英海军强势的背后有马汉、科贝特,前苏联海军勃发的背后有戈尔什科夫。我国海军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必须适应国情、军情、海上战争形态的历史性变化,充分发挥军事理论创新的驱动引导功能,以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优势为基点,创新发展信息化海上人民战争思想;坚持作战需求牵引,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形成务实、顶用、实践指导价值高的海上作战理论。

  海军建设发展要依托民众伟力、走军民融合之路。海军建设资源需求大、建设周期长,高度依赖综合国力。海军建设发展投入直接取决于国家的战略决心,主要取决于国家聚集、动员经济社会资源的体制和能力,根本上取决于人民是否愿意和有能力给予坚决、广泛和持久的支持。历史也证明,凡是海军保持长期强盛的国家,在寓军于民、发展与安全兼顾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凡是不顾民力民生建设海军的国家,海军往往其兴也勃其衰也忽而难以致远。新形势下,要坚持海军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海军建设发展要奇正结合、发挥后发优势。“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世界海军竞争发展的历史表明,后起国家在海军建设方面,一味“照葫芦画瓢”、临摹海军先进国家,不但难以得其“真味”、实现真正的超越,还可能被对手带入发展陷阱。作为发展中国家,面对激烈的海洋军事竞争,海军发展既要“以正合”,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国家海军建设经验,重视完善信息化海军体系构建必需的基本要素,更要善于“以奇胜”,注意发挥后发优势,通过“不对称”发展,形成“使敌人怕”的独特优势;善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立足自身优势、抓住对手弱点设计战争。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