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中国有百余艘船只可抵达钓鱼岛 远超日本

2016年06月0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日经中文网6月6日文章,原题:中日在经济实力外的另一逆转

中国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几乎1倍。如今,中日间还在另一层面发生着新的逆转——中日的海上警备力量对比出现逆转,并正不断拉开差距。

美国知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分析报告引发日本安全保障当局的关注。报告警告,在围绕钓鱼岛的攻防中,相比日本,中国未来可能占据优势。作为依据,报告介绍了中国以迅猛势头增加海监船的情况。

若中日发生海上争端,军事力量将起决定作用,但这样的危机应很少发生。而在平时,海上警备力量将明显影响东海的秩序。“不仅是海军力量,中国同时还在迅速增强海警局的体制。这样下去,东海的力量对比有可能有利于中国。”事实上,日本自4年前就注意到“逆转”迹象,一直私下里向美国表达危机感。没想到这终成现实。

比较中日海上警备力量,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中国并未公布详细数据,但综合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达82艘,情况发生逆转。到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当然,中国海警局还管辖着南海,并未将所有大型船只都部署于东海。但中日逆转的影响已开始波及东海。据日本安全人士透露,接近钓鱼岛的中国船只近年来加速趋于大型化。船体变大,恶劣天气下也不会摇晃,易于长时间停留。航速也会变快,易摆脱日本巡视船追踪。

CSIS介绍了令人惊讶的数字。据称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的平均吨位,2014年仅为2200吨,而2015年则增至3200吨。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仅拥有17艘3000吨级的巡视船。虽然目前中国海监船的危险性挑衅行为并不突出,但若涉及“力量比试”,日本很可能陷入被动局面。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