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日美军横行 日本自食其果

2016年06月08日08: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冲绳县近日发生美军士兵酒驾伤人事件,而上月刚有一名冲绳美军人员因涉嫌遗弃尸体而被捕,此次事件再次“点燃”冲绳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驻日美军作乱问题已成为影响日美两国关系的敏感因素。驻日美军违法乱纪如阴云般笼罩日本,从根源上看是由两国在同盟关系中地位的不平等造成的,最终却迫使日本民众吞下政府错误决定带来的苦果。

反美情绪再高涨

当地时间4日深夜,美军驻冲绳嘉手纳基地女兵艾梅·梅希亚酒后驾车在日本国道上逆行,与两辆汽车相撞并导致两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冲绳警方以涉嫌酒后驾驶逮捕了梅希亚。酒精检测结果显示,梅希亚体内酒精含量达到法定上限的约6倍。

上月19日,冲绳警方以涉嫌遗弃一具年轻女尸为由逮捕了一名美军男性文职人员。弃尸事件引发了冲绳当地反美浪潮。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驻冲绳美军将5月27日至6月24日定为“哀悼期”,禁止军人在这段时间内到基地外饮酒和住宿等。

然而,在“哀悼期”开始仅一周后,美军就再惹事端,这令当地民众震惊和愤怒。

日美政府忙“灭火”

美军士兵酒驾伤人事件发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日举行的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表示,对美军在设立“哀悼期”整肃军纪之际发生这一事件,表示非常“遗憾”。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5日向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提出抗议,要求美方彻底整肃军纪,防止再犯。肯尼迪表示“对事故受害者及其家属衷心道歉”,并称将全面协助日方调查。

安倍政府发出抗议声音,美方则放低姿态表示道歉,这与弃尸案案发后双方的应对如出一辙。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姿态,其实是日美两国政府上演的双簧,目的是尽快平息民愤,降低事件影响,维持日美同盟关系。

在两国同盟关系中,日美各有所需:日本需要美国提供安全保障,其谋求的国家“正常化”和武装松绑也只有得到美国支持才能实现;而美国则需要日本成为其控制亚太的前沿基地,还需要拉拢日本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效劳。

平等地位难实现

在最近这两起事件中,日方表现似乎强势而美方态度谦卑,但这却并不能掩盖日美同盟中日弱、美强的不平等实质。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地位协定》,驻日美军在司法方面享有一系列特权。这些特权是造成美军在日犯罪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日方曾多次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但美方仅同意对协定的“运用”加以改善。

《日美地位协定》的不平等性在日本国内饱受诟病。日本共产党曾尖锐地指出,在与美国有驻军地位协定的国家中,美军在日本的特权大大高于在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的特权,也高于伊拉克战争后在伊拉克的特权。这对日本无疑是巨大的屈辱。

专家指出,这种不平等导致的驻日美军横行无忌,其实是日本自身战略选择带来的后果。而美国视日本为一个可利用的“工具”,因此一方面对其错误的历史观采取纵容态度,另一方面也不在意对日本造成的“伤害”。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始终处于美国附属品的地位,丧失了与美国成为平等伙伴的资格。(刘赞)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