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人机可执行海上巡航等高危任务 避免人员伤亡

2016年06月0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彩虹-4无人机及其拍摄的海洋污染监测照片。

人民网舟山6月8日电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7日晚通报,当日,中国海监一架直升机在执行飞行任务返航途中失联。傍晚,搜寻人员在舟山朱家尖大青山山顶发现飞机残骸,四位机组人员被发现遇难。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需求急剧增加。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通用航空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但是,通用航空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首当其冲就是安全问题。据统计,2015年我国共发生通航事故11起,致使11人死亡,事故数量同比上升83%。为提高空中巡护安全,除了加强监管等手段,采用无人机执行巡护任务也是选择之一,从而降低人员伤亡悲剧的发生率。

目前,国内无人机发展火爆,应用范围日益扩大,这得益于无人机可以执行枯燥、肮脏、危险性任务的优势,将人从这类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消息称,我国彩虹-4无人机已经进军海洋海事应用领域。

在海洋应用方面,无人机海洋监测应用系统具有反应速度快、机动灵活性强、覆盖面积较大、视距范围较宽、光谱和空间分辨率较高、成本低等特点,可用于填海执法监查、保护区监查、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典型海域监测评价、海洋生态灾害监测,海洋溢油监测、海洋动植物保护等。如彩虹-4无人机具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可执行远距离和大范围海域巡视、应急搜寻、船舶溢油和排污监视等任务。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