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否认新版白皮书称俄罗斯为敌人:翻译不正确

2016年06月08日13:2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德国联邦国防部即将公布的最新《白皮书》把俄罗斯列为敌人”,这一报道将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拉向更大的分裂”。据俄新社7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警告称,莫斯科希望德国当局将俄罗斯列为竞争对手行列之前先权衡利弊,“对俄罗斯的妖魔化,基本上已在欧洲成为流行趋势”。7日,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否认新版《白皮书》将俄罗斯称为“对手”或“敌人”。她称,“正确的文字翻译很重要”。

  《白皮书》是德国联邦国防部评估德国安全形势的文件,现行版本是2006年批准的,书中将俄罗斯称为“优先伙伴”。新版《白皮书》将于今年7月正式公布。4日,德国《世界报》提前“曝光”《白皮书》的内容称,书中列出了德国的“十大威胁”,俄罗斯排在第三。“十大威胁”分别为:恐怖分子将德国作为袭击目标、网络病毒攻击威胁数字通信、莫斯科的战争与和平边界变得模糊、“失败国家”成为恐怖分子的根据地、移民可能失控、激进民族主义分裂社会、军备竞赛回归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表示,目前这份报告还只是将要提交德国政府,尚未通过。因此,希望德国联合政府权衡一切利弊,最主要的是认清事实。“俄罗斯不希望将世界分为朋友和敌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说,“如果这一新的《白皮书》消息确实,俄罗斯感到遗憾。这显然缺乏对俄罗斯立场本质的理解,俄罗斯不希望对抗,希望在欧洲大陆创建合作和互利气氛。”他同时表示,德国的这一立场可能是由一些错误的信息导致的“误解”,但这可能引发某些对抗性行动。

  俄罗斯另一些人士的反应更加强烈。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评论称,德国此举表明,“德国政府隶属于美国白宫,它表明了默克尔政权与奥巴马政权的从属关系”。据俄罗斯《观点报》6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表示,德国早就将莫斯科看作是对手。“我认为,新版《白皮书》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姗姗来迟。北约实施东扩政策期间,德国起着关键性作用。如果德国没有做出原则性同意,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地带部署军力会相当困难。所以对于德国来说,俄罗斯早已不是伙伴,而是对手。”

  据俄塔社7日报道,针对俄方做出的强烈反应,德国驻俄大使弗里奇当天表示,这一切只是猜测,《白皮书》还没有公布,媒体的报道都是荒谬的。他呼吁不要关注这样的报道,同时提醒称,在俄罗斯的军事战略中,北约被看做是敌人,而德国是北约的成员国。言外之意是,俄罗斯已将德国看做“敌人”。

  “深远的定义”,德国新闻电视台7日评论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作为北约成员的德国,一直与俄罗斯保持着微妙关系。即使现在欧盟制裁俄罗斯,德国外长也要求逐渐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现在,德国《白皮书》对俄罗斯的重新定义是一种军事上的转变,和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相对应。“这意味着,德国未来将在北约中担负更大的责任,与俄罗斯形成战略竞争。未来,德国会在欧盟的外部边界提高其军事活动。”(青木)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