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在波兰搞3万人大军演 称东部面临混合战争

2016年06月0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24个国家、3.1万名士兵——“北约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军演”“蟒蛇-2016”7日在东欧国家波兰正式登场。在北约同俄罗斯空前对峙的背景下,这场军演被认为明显针对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7日表示,北约在波兰举行的大演习无助于加强信任与安全气氛。“无论如何,这一基于自己杜撰敌人的演习相当明确地指向显而易见的方向。”

  据“美国之音”7日报道,参加军演的有1.4万名美国军人、1.2万名波兰军人,3000件军事装备、105架飞机和直升机及12艘舰艇参加演习,演习将持续10天。联合部队将进行包括夜间直升机攻击、搭桥作业以及空中防御等演练,训练还包括大规模撤离伤员以及化学污染清除。据波兰《选举报》称,演习中最主要的训练项目是迅速反应,先把美国部队运输和布置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接着迅速展开军事行动。演习的高潮将会在6月16日的波兰北部波莫瑞地区举行,届时波兰总统杜达和一些特邀嘉宾将亲临现场观看军演。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与强国俄罗斯和德国相邻,历史上曾经三次被上述两国瓜分。波兰在1999年加入北约,2004年成为欧盟成员国,在对外关系上一直“一边倒”倾向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长期处于非正常状态,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更是如此。法新社7日称,“蟒蛇”演习最初由波兰发起,2006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周一,波兰国防部长安东尼·马切雷维奇在华沙举行的演习开幕式上表示,2016年的演习目的是应对“混合战争”,将测试盟军的指挥与部队合作,以响应“来自东边的”军事、化学及网络威胁。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麦利表示,美国希望通过参加军演表明“与波兰人民肩并肩”,共同维护该地区的自由与独立的决心。华沙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防务分析家马尔钦称,这次演习是中东欧国家的国防需求,也是北约针对俄罗斯潜在威胁,给邻近俄罗斯国家的一粒定心丸。

  英国《卫报》7日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在东欧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也是和平时期外国军队在波兰最大规模的集结。与此同时,这也是1939年希特勒进攻波兰以来,德国坦克再次进入波兰的国土。不过,防务分析人士警告,任何意外事件或误判,都会被莫斯科视为挑衅,并采取攻击性的回应。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蟒蛇—2016”军演举行的背景是,下月北约将在华沙举行重要峰会,决定北约在波兰与波罗的海国家所驻扎的部队与军事设备的数量,以防止“克里米亚事件”重演。

  演习引起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弹。据“俄罗斯24”电视台6日报道,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表示,俄罗斯没有任何攻击波兰的计划,华沙的有关声明听上去很荒谬。俄罗斯《消息报》7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与芬兰外长会谈时强调,莫斯科永远都不会攻击任何北约国家,这是所有负责任的政治家都明白的。俄罗斯反对北约将军事设施推进到俄边境地区,俄罗斯有权对今天面临的危险采取任何回应措施,以保障国家的安全。据俄新社7日报道,俄南部军区发言人宣布,7日,在罗斯托夫州和克里米亚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夏季飞行战术演习,其有2500多名飞行员参加,出动50多架飞机和直升机。

  美国雅虎新闻网7日称,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东扩,该国一直以来努力阻止北约在其后院渗透。1997年,北约同意不在前华沙条约国长期驻军。但法新社7日引述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分析师朱迪·邓普西的分析说,如果北约不在华沙前成员国永久驻军,那么应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在紧急时部队迅速移至东部。邓普西认为,莫斯科虽然在政治上和言辞上表现出对北约军演的担忧,但俄罗斯真正担心的是北约未来的扩大,比如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

  除了刚开始的“蟒蛇—2016”军演,北约18个国家以及传统中立国芬兰、瑞典参加的“BALTOPS-2016”军演也正在波罗的海南部地区举行。《金融时报》称,在“俄罗斯威胁”和移民危机的背景下,2016年将是近年内欧洲各国防务开支首次增长的一年,波罗的海国家尤甚。拉脱维亚的军费预算将增加近60%,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分别将增加35%和9%。东欧主要军事力量波兰的军费开支将增长9%。波兰国防部长马切雷维奇6日宣布,该国准军事部队将首次参加“蟒蛇”军演,波兰将把军队数量由目前的10万人增加到15万人。(李增伟 冯萍 任重 柳玉鹏)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