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加坡大使:新加坡同时支持中美 不会选边站

2016年06月0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2016年6月1日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程毕凡先生题为《新加坡“均势战略”选错了目标》的评论文章。该文宣称新加坡在“选边”, 对抗中国。此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新加坡是中美两国的好朋友。我们的确支持美国参与区域事务。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巩固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起到了良性的作用。此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也让中国从中获益,提供了条件让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快速发展。

我们一直以来也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我们欢迎中国积极参与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期待中国为地区繁荣与和平发挥不断扩大的建设性作用。

因此,新加坡向来都支持中国的发展,即使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1992年,新加坡开始和中国讨论在苏州建立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东盟国家之一。我们也期待同中国和其他利益相关的国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新加坡在两岸关系中发挥了辅助性的角色。我们为1993年的“汪辜会谈”和去年的两岸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提供了场地。我们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我们向来在两岸关系上保持了一贯和原则性立场。

几十年来,中新关系不断拓展和深化。我们随着中国不断演变的发展需求和重点,提供了与时俱进的支持。继苏州项目之后,双方又在天津和重庆启动了政府间合作旗舰项目。

我们应该避免陷入零和博弈的思维。中美两国领导人曾说亚太地区之大足够同时容得下美国和中国两个大国,这一点新加坡完全赞同。我们认为,中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同时,并不会必然地消减美国为地区稳定和安全做的贡献。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所说,中美应该“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新加坡就是这个朋友圈的成员之一。

中国的崛起意味着战略环境的重大变化,尤其对于如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家。我们希望南海问题这样的潜在摩擦点不会使整体向好的趋势脱轨。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秉持了一个原则性的立场, 强调航行和飞越自由权, 这两点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我们不是声索国, 对于各方的主权声索不选边站队。我们支持按照国际法,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架构下和平解决争议。

最后,我注意到程先生引用了不同的新加坡领导人的评论,这些评论在被引用的过程中被断章取义,严重扭曲了事实。(罗家良)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