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空军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通常带有实战任务背景

2016年06月0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空军航空兵某团战机挂载实弹训练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央视报道,目前空军方面正在训练领域全面推进四项改革创新,推动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中国空军离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性军种的目标越来越近。空军专家王明志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自由空战的竞赛性考核通常都带有一定的实战任务背景,要求参加考核的飞行员具有优越的空战态势洞察能力,能够准确地判断复杂的和快速变化的战场态势。

近年来,中国新型战机陆续列装,空军方面着眼实战化训练,要求培养新型飞行教官,目前已经有60多名新型飞行教官脱颖而出,走向战位。此外,通过 “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雄鹰”系列中巴空军联合系列等中外联演联训,中国空军在学习外军研究外军当中获得提高。在改革飞行训练体制方面,中国空军近年来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实现战略联姻,军民融合培养新型飞行人才。空军首批28名清华班歼击机飞行学员已在飞行学院完成高教训练,即将加入空军战斗行列。

王明志表示,空军选择进行联合培养飞行员的都是国内一流高校,具有雄厚的高等教育资源和强大的科学研究实力。在不延长培训周期的前提下,显著提高了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在高等教育基础理论阶段的培训起点,在能力素质上打牢了空军飞行员的文化基础,提升了飞行员的科学素养和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分析解决航空理论问题的能力,锻炼提高了飞行员的现代科学思维方法。这些能力的提升,对空军飞行员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央视报道称,为了深化品牌训练,拓展训练课题,中国空军打造了“红剑”系列演习、对抗空战竞赛考核、突防突击竞赛考核、“蓝盾”演习等四大训练品牌,在真实对抗中检验训练水平,牵引部队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空军先后有46名飞行员荣获“金头盔”,17个机组荣获“金飞镖”。

王明志表示,获得“金头盔”称号的飞行员是在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中的优胜者,也是歼击机飞行员达到高水平空战技能的标志。自由空战的竞赛性考核通常都带有一定的实战任务背景,要求参加考核的飞行员具有优越的空战态势洞察能力,能够准确地判断复杂的和快速变化的战场态势。在空中或地面指挥控制机构的指挥引导下,进行准确的空战编队战术协同,实施精准的空战战术机动。在主动条件下,把握先于对手的攻击战机,在被动条件下,采取灵活的战术策略,转被动为主动,在动态变化的空战场上把握战机,完成攻击。所以,“金头盔”是歼击机飞行员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