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香会观察:对话合作是解决南海争端"正确姿势"

2016年06月08日16:01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20160606035152445.jpg

  世人关注的第十五届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刚刚拉下帷幕。作为香会亲历者,在会议期间,大多数代表与专家发出的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南海争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呼声,令我颇为难忘。与去年相比,我的现场感受有点不同,虽然美国、日本等国抹黑中国的陋习未改,但大多数地区国家更加理智、清醒,攻击中国的杂音减少,肯定中国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所做贡献的声音增多,呼吁合作应对挑战的呼声增多。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政府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首先,中美双方剑拔弩张、直接对抗的场面没有出现。在香会开始前的几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连续在美国海军两个学校发表攻击中国的强硬讲话,甚至把当今中美关系比喻成冷战时期的美苏对抗。因此,会前很多人认为卡特会在大会上继续高调攻击中国,而实际上,卡特在这次香会上指责中国的嗓门明显降低,他在演讲中表示希望与中国开展积极合作,提及前不久两军在夏威夷举行的海上军事安全磋商会议,以及中国海军将参加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平洋-2016”演习。美国之音报道称称,卡特讲话措辞相对温和,试图让美中此前在南海问题上剑拔弩张的气氛降温。

  而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也是“有理不在声高”,在发言中沉着冷静地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加强地区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理念、政策和主张,进一步减少了外界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发展以及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的疑虑。

  其次,大多与会代表和专家都希望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泰国总理巴育3日晚在香会开幕式上表示,区域海洋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本区域的海洋问题不应当是一个零和游戏,因为这将损害长期友好关系,最终无益于各方。巴育倡议区域各国,无论是否声索方,都应当以共赢的方式,为了相互利益开展建设性的行动。在演讲之后的问答环节,针对一名韩国学者有关南海问题的提问,巴育表示,如果从冲突的角度看问题,我们永远找不到出路,各方必须做下来对话,关注能够进行合作的领域,从而找到解决之道。

  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大会发言中表示,越南愿意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加强合作,解决分歧,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他在香会期间与孙副参谋长会晤时,向中方发出了中国军舰访问越南新开放港口的邀请,这着实令少数希望看到中越公开吵架的国家有点吃惊。

  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乌东德也积极评价了孙建国的讲话:“我非常赞赏中国在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方面的贡献,泰国方面也在尽力组织力量参与世界维和,而中国在世界维和方面的形象,也恰好给其他一些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第三,美方在南海问题上孤立中国的企图没有得逞。美国防长卡特在15分钟演讲中,21次提到中国,30多次提到所谓的“原则”。他的演讲内容,显然是经过了精心准备。尽管他在演讲中语调有所降低,但其攻击、孤立中国,以美国的原则牵制中国的企图一览无遗。他首先抹黑中国在南海的正当合法的维权行动是“军事扩张”,是建造“自我孤立的长城”;同时,在演讲中大篇幅阐述美国欲在亚太地区建立“有原则的安全网络”新概念,声称这个网络应该包括所有人,不孤立任何人,美国也希望没有任何人会孤立自己。

  针对卡特对中国建造“自我孤立的长城”的指责,孙建国在回答提问时进行了有力驳斥。他说,“这次在会场,很多国防部长比去年还热情。中国过去没有被孤立成,现在、将来也不会被孤立,倒是担心有的国家在自己心中筑起一道孤立的墙。”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指出,美国的原则大于所有原则,它没有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却要让其他国家执行海洋法,这本身就是有缺陷。虽然卡特发言是在第一场全体会议,但随后进行的5场大会中,除日本高官发言时追随美国外,几乎没有国家公开附和卡特对中国的抹黑言论。

  最后,今年香会上中美双方有节制的表现令部分国家和代表有些“吃惊”,这也表明中美都有意愿管控分歧。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的专家分析认为,“南海问题虽然重要,但它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部分。”的确,美国不是南海争端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中美之间需要关注和合作应对的挑战很多。即使是面对南海问题,中美也应该通过对话解决,不应发生对抗,只有对话合作才能实现持久和平稳定,这也是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期待。况且,香格里拉对话会作为一个多边安全对话平台,更应该关注地区国家共同面临的恐怖主义、海盗、非法移民、自然灾害、海上航道安全等挑战,寻求解决之道,而不应被少数国家绑架,成为混淆视听“话语战场”。

  (张军社,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