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扎在艰苦地区的和平卫士——记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

2016年06月11日13: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驻扎在艰苦地区的和平卫士——记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

  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常年内战,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疟疾、霍乱等疾病流行。而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一直坚守在这个艰苦的地方,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当地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体由陆军第20集团军英雄杨根思部队抽组,编制700人,包括1个营部、3个步兵连和1个保障连,2015年12月16日全部部署到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营区,隶属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任务期1年。

  中国官兵较高的军事素养得到外界普遍赞赏。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作战处长胡珀近期在城区巡逻专题会议上指出,中国巡逻部队在信息搜集、巡逻方式等方面表现出色,特给予表扬。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营区联络官马塞洛也认为中国军人非常专业,服从命令,行动迅速,而且懂得配合。

  “每次路过检查站,中国官兵会和我们互相沟通。为了顺利通过,中国营指挥官还主动下车配合,还协助我们做一定限度内的检查,”马塞洛说。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尼泊尔防暴队小队长卡曼自从来到南苏丹,就和中国维和官兵一起执行任务,中国军人的英勇善战让他印象深刻。

  “在难民营大规模械斗事件中,中国军人出动迅速,对制止冲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卡曼说。“我相信他们肯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中国维和步兵营到南苏丹以后,全面担负起联合国营区的防卫、平民保护区观察警戒、长途巡逻、武装护卫、朱巴城区巡逻和朱巴部分基础设施援建等任务。

  截至目前,中国维和步兵营已经完成了5次长途巡逻、13次武装护卫、3次应急处突,共出动兵力10万余人次,各类车辆6550余台次,累计行驶里程达4万多公里。

  除了军事素养获得认可之外,中国官兵的热情友好还得到了联合国营地同行的赞赏。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营地保安卡希尔说,中国营官兵着装整洁,装备齐全,他们的哨楼也很干净,东西放置井井有条。

  让卡希尔难忘的是,一次他的一个同事被中国维和步兵营哨楼上掉下来的药箱砸伤了手。“中国官兵当时就承诺承担全部责任,并给我的同事送来了药品,还赔了钱,”卡希尔回忆说。

  现在卡希尔和他的同事已经和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成了好兄弟。

  中国维和步兵营在日常维和中做出的点点滴滴,也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赞扬。

  朱巴市民莫古拉说,每天在朱巴市区都可以看到中国营的巡逻突击车执行任务,中国官兵会和当地市民招手示意,有时候也会询问市民们的生活和安全状况,跟他们在一起,感到非常安全。

  “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军人对南苏丹的热爱和对重塑和平做出的努力,”莫古拉说。(记者王守宝 王东)

(责编:孝金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