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赴黎维和工兵分队通过扫雷资质认证

2016年06月12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经过两天紧张考核,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59名参考官兵10日上午全部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质认证,拿到了通往雷场的“通行证”。

  面对陌生的考核场地,可否事先“考察一番”,以防有人因技术不过硬而考核失败?对此,已是第三次执行维和任务、具有丰富扫雷经验的扫雷连连长王刚坚决反对。

  部队指挥长蒲毅充分肯定这一做法,他要求全体官兵“素面”迎考。考核现场,烈日当空,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官兵们需接受13个项目的考核,其中包括最挑战他们生理和心理极限的全面挖掘科目。

  参加这次考核的上士冉光海在这一项目上就遇到了“硬骨头”。他挖出一道宽1.2米、深0.2米的作业面,用小铲一点一点将作业面向前推进。每次铲土厚度都不超过1厘米,因为每前进1厘米,都有可能触发隐藏在土壤中的地雷。平均算下来,作业面每整体推进1厘米,他都要挥动小铲近300下。最终,他成功完成这项考核。

  中国维和官兵“素面”迎考赢得了在场考官的一致好评,也让官兵们切实感受到了雷场的危险。上士王松委就因一时分神的失误而直接被考官判为“触雷”身亡。

  据悉,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任务安排,中国维和官兵将于下周正式赴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蓝线”附近执行扫雷排爆任务。(尹延涛、华迅)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