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媒:印不顾华反对加紧向越出售航母杀手导弹

2016年06月12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媒:印不顾华反对加紧向越出售航母杀手导弹

路透社6月9日报道称,印度加快了向越南出售先进巡航导弹系统的步伐,并且还有意把相同导弹系统推向另外至少15个市场,专家认为印度此举反映了新德里对中国在军事上日益强硬的担心。

报道称,印度出售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标志着印度作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印度寻求通过销售武器支持伙伴国的国防力量,并提高本国收入。

一份此前未曝光的政府文件显示,印度总理莫迪已经给生产这种导弹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下达了指令,要求加快对以越南为首的五个国家的导弹销售进程,其他四个国家是印尼、南非、智利和巴西。

报道称,菲律宾在印度第二批11个导弹销售对象榜单中排名居首,同时上榜的还有马来西亚、泰国和阿联酋等国。文件说上述国家都“表示感兴趣,但需要进一步讨论和分析”。

报道称,河内早在2011年就提出购买“布拉莫斯”导弹,但因印度担心惹恼中国,这项军售计划一直遭到搁置。“布拉莫斯”导弹被誉为世界上最快的巡航导弹,飞行速度最高可达三倍音速,中国认为印度此举破坏稳定。

报道称,印尼和菲律宾也提出有意购买“布拉莫斯”导弹。该导弹射程290公里,可从陆基发射车、水面舰艇以及水下潜艇发射,空射型还在测试阶段。

与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不同,印度没有卷入南中国海领土争议。但印度与中国有尚未解决的陆地边界问题,且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在印度洋的存在,让印度越来越不安。

报道称,印度一直抱怨中国对其主要对头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并在私下里对中国潜艇停靠距离家门口不远的斯里兰卡港口恼火不已。

报道称,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计划负责人杰夫·史密斯说:“印度的决策者们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克制,他们认为,与华盛顿或河内开展高级防务合作,可能招致北京做出他们不愿看到的强烈反应。”

史密斯说:“印度总理莫迪和他的顾问团队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这个思维,如今他们的结论是,与美国、日本和越南建立更加紧密的防务关系,事实上能让印度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底气更足。”

报道称,莫迪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在华盛顿会谈后,印度有望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符合该自愿性机构规定的不超过300公里射程的限制。

报道称,印度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后,就有了进一步加入另一个防止武器扩散的机构——核供应国集团的筹码,中国一直在阻挠印度加入该机构。跻身这两个机构将让印度有更大机会获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技术。

印俄合资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说,目前在与几个国家谈“布拉莫斯”导弹的出口事宜,但还没有涉及具体细节。该公司发言人普拉温·帕塔克说:“谈判正在进行当中,有望达成交易。”

报道称,在全球武器出口方面,印度仍然处于边缘地位。“布拉莫斯”导弹目前装备在印度海军军舰上,估计单位成本在300万美元左右。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