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称中国将在南海深处建实验室 监测美军潜艇

2016年06月12日08: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将在南海深处建实验室 监测美军潜艇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8日报道,中国正在加快设计和建造深海载人装备,以帮助自己在南海寻找矿产。中国科技管理部门称,深海空间站将设在水下3000米深处。该项目已出现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而且在中国未来五年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项目名单中位居第二位。相关部门日前检查了该项目的落实情况,并决定加快工作进度。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克拉克说:“在这一深度设立长期居住站是从未有过的尝试,但这的确是可能的。载人潜水器多年前就已能下潜至这一深度。现在的挑战是每次下潜的时间要长达数月之久。”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尚未公布关于该项目的任何细节,包括具体的时间表、设计图或费用估算及可能的设置地点。中国仍在推进对南海的主权声索。

尽管中国对自然资源的渴求仍是该项目背后的推动力,但中国的深海载人平台将是可移动的,可以被用于军事用途。IHS简氏信息集团的分析人士称,中国已计划打造一个被称为“水下长城”的传感器网络,以探测美俄的潜艇。

中国社科院亚太问题专家许利平说:“该项目将主要用于民用,但不排除它还具有一些军事功能。很多国家都在研究此类深水项目。”

中国科技部前不久在其网站上称,国资委组织召开了依托中国船舶重工公司七零二研究所组建的深海载人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论证会。

报道称,中国当局尚未对该项目的建造成本作出任何估计,但布赖恩·克拉克说,其成本可能令人却步,而且由于容易被发现,该项目在军事用途上的吸引力可能弱于潜艇或无人设备。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