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枪王国际比武射3金4银 5发子弹中同一弹孔

2016年06月12日08:3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枪王国际比武射3金4银 5发子弹中同一弹孔

  从国际赛场回到连队后,陈坤鹏立即投入训练,图为他向战友传授轻武器射击技巧。申冬冬摄

  在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中,第54集团军某师机步团中士班长陈坤鹏屡创佳绩,勇夺3金4银——

  中国枪王”用子弹说话

  “风速4米每秒、膛温升高8摄氏度……”5月14日,在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的射击赛场上,每打出一发子弹,第54集团军某师机步团中士班长陈坤鹏都会对射击环境进行重新评估。

  2次心跳的间隙,果断击发!200米跪姿射击,陈坤鹏将5发子弹打进了同一个弹孔。成绩公布的一瞬间,观摩席上掌声雷动。

  都说“枪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但陈坤鹏说,自己的成绩是用数据算出来的。

  大风天、阴雨天、浓雾天等天候都会对步枪射击精度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有多大?如何修正射击偏差?战友们说,陈坤鹏成天琢磨的都是这些问题。

  去年,陈坤鹏所在连队组织步枪夜间射击考核,中途靶场起了雾。考虑到射击安全,有人提出等雾散了再继续考核。陈坤鹏却找到连队干部建议:这正是我们积累雾天射击经验的好机会!最终,考核在大雾中继续,面对隐约可见的靶子,陈坤鹏一边记录自己的射击数据,一边观察其他射手射击,考核结束后,为连队搜集了数十组雾天射击数据。

  今年3月初,陈坤鹏入选赴澳大利亚比赛集训队,他把握每次实弹射击机会,不停记录着各种变化:大臂肌肉绷紧5秒后,开始发生轻微抖动;每发射一枚子弹,枪膛内的火药残渣都会影响子弹速度和弹着点……

  不同射击距离和不同风速带来的偏差大不相同。为了摸清风的“脉搏”,陈坤鹏把手臂贴上膏药,每打完一发子弹,都用笔在上面记录下当次的射击参数。一个月下来,他用过的膏药有上百片,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在不同射击距离上,受风速和风向影响下的射击修正量,最终,他整理出上千组宝贵数据。

  “当兵就要精武,作为射手,我要让每一发子弹都完美出膛!”训练中,陈坤鹏是出了名的爱较真,只要发现可能对射击造成影响的因素,他都会认真研究,逐个攻破。

  300米卧姿速射,在目标出现的8秒时间内,不仅要跃进3米,还要卧倒射击5发子弹。要赢得更多击发时间,卧倒出枪动作的速度和准度很关键。为此,陈坤鹏掐着表,反复练习动作,琢磨方法。经过多次摸索,他发现,右脚先着地要比左脚先着地快0.5秒,但右膝盖会因为没有右手的缓冲直接撞击地面,若带护具又会影响射击姿态调整。怎么办?陈坤鹏顾不得那么多,索性用右膝盖直接撞击地面训练,一遍遍下来,他的右膝盖磨出了一层老茧,成绩也提高了一大截……

  这种精益求精的劲头,让陈坤鹏在射击赛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出色。从理论上讲,步枪百米射击出现10厘米的射弹散布很正常,可陈坤鹏能将其控制在5厘米之内,每次步枪百米射击考核,他的弹着点都最集中。

  成绩最有说服力,时间一长,身边的战友越来越佩服这个“爱较真”的兵。陈坤鹏训练追求极致的精神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眨一次眼,对射击的影响有多大?陈坤鹏认为,每眨一次眼,“三点一线”都会发生细微偏差,为此,他刻意训练自己的“瞪眼功”。赴澳参赛前的一次集训中,训练场上突然风沙四起,教练建议大家暂停训练。在其他队员纷纷准备返回休息时,陈坤鹏却独自迎风练起了“瞪眼功”。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半小时后,风力渐弱,陈坤鹏双眼通红,泪痕斑斑。然而,当他环顾四周发现,不少队友也都迎着风,个个瞪大双眼,模仿他的样子练瞄准。

  射击中,如何让食指更加精准地放在扳机的同一位置?陈坤鹏一番琢磨后,在扳机上贴了一条窄窄的砂纸,“这样做,能让手指形成‘触摸记忆’,进而带动手臂形成‘肌肉记忆’。”集训期间,陈坤鹏将砂纸磨平了数百条,食指也磨出了一道凹槽。

  扎实的训练基础,让陈坤鹏在高手如云的国际赛场上瞄准击发格外冷静,先后夺得3枚金牌和4枚银牌,被各国选手誉为“中国枪王”。

  编辑感言

  军人的赛场上,有一种通用语叫“用子弹说话”。陈坤鹏,也许你懂不了多少外语,但丝毫不妨碍你用心中的忠诚和手中的枪弹,去捍卫属于中国军人的荣誉和“话语权”。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