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舰将常态进入管辖海域 日方求安康为妙

2016年06月1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基本决定不把俄军舰驶入尖阁诸岛毗连区视做问题,继续为安倍计划9月访俄事宜做准备”,日本共同社10日说,日本政府认为,俄军舰在毗连区航行在国际法上没问题,因此对俄不抗议,仅“提醒注意”,用意是让俄方注意到中国的动向。对中国则提出严正抗议,因为中国对钓鱼岛“存在单方面主张主权”,是“推升紧张局势之举动”。共同社称,可见日本对中俄做出的反应明显不同。

11日,日本共同社宣称拿到莫斯科对此事态的第一份书面回应,称此事只是海军为执行任务通过“公海”,“这在国际船舶航行上是很正常的情况,日本的反应令我们感到惊讶”。对于俄方舰艇是否与中方军队有合作的提问,俄方没有作答。此前两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在记者会上也被问及此事,他表示已接到日本政府通报,重申美国对钓鱼岛归属不持立场,但表示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范围。《读卖新闻》10日说,美军一直奉行自由航行原则,在中国活动频繁的南海还派军舰巡航维护航行自由,所以,如果美国批评中国在毗连区航行,等于抽自己耳光。

6月9日,中国国防部证实我舰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称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航行合理合法。11日,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称,日本指责中国明显是恶人先告状。有信息显示,是日本军舰先驶入毗连区,而此前中日双方已达成不进毗连区的默契。中国海军已在东海海域实现常态化巡逻,此次是在监控到日方行为后做出应急反应。另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说,中俄是否协调行动并不重要,核心是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俄罗斯在他国领海外过航,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军舰在自己管辖海域行动,今后会常态进入,日方既无权在行动上阻挠,也不必在舆论上聒噪,还是寻求安康为妙”。(孙秀萍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刘洋 张怡然 柳玉鹏)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