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加强战备建设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2016年06月13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数名‘暴恐分子’正构筑窝点,企图制造暴恐袭击,命令你部迅速出动……”正在野外驻训的武警广西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集结,实施精确突击。这是记者在武警部队内卫总队、警种部队、院校战备工作集训现场看到的一幕。

  武警部队以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为目标,以编携配装为抓手,以“不经临战训练、不经调整补充,常态保持应急战备水平”为检验标准,大力加强战备建设,不断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这次集训中,他们组织4类多样化任务、15个课目的技战术演练,以改革创新思维对新形势下战备工作能力要求、制度规定、建设标准、手段运用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作出前瞻设计,拿出对策措施,不断提升战备工作的科学性、整体性和有效性。他们以单兵、单车、最小作战单元能战斗、能保障、能生存为基点,分类分级研究构建编携配装标准体系。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减轻单兵负荷,便于灵活快速机动,携行的被褥变成了轻便的睡袋和充气床垫,还配备了肩负式小型指挥作业箱和拖拉式双层战备箱。每台车辆都加装武器卡槽、物资固定架、网兜、捆绑带等,集约精确定位物资器材装载位置,每件器材、每个物品都放置稳固、取用便捷。

  武警部队参谋部领导介绍,这次集训区分执勤、处突、反恐、抢险救援等任务和总队、支队、大队、中队等层级,研究制定了《战备工作规范》《战备行动编携配装基本标准》《部(分)队遂行任务战术基本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文件,形成系统配套、全面规范、科学可行的战备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战备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赵波 谢析搏)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