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着眼实战需要创新训管模式 培养打仗型驾驶员

2016年06月13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下旬,以“程序式选拔、集团式编组、竞赛式培训、全程式淘汰、指令式选晋”为主要内容的“五式训练法”,在陆军部队今年汽车驾驶员新训工作中全面推开。陆军后勤部运输投送局领导告诉记者,创新汽车驾驶员训管模式,既是培养高素质汽车驾驶员队伍的保证,也是聚焦建设“打仗型”陆军机动投送力量的需要。

  汽车驾驶员作为陆军部队遂行机动投送任务的基本力量,是构成陆军核心军事能力的重要支撑。陆军后勤部创新驾驶员新训“五式训练法”,在训练内容上,既练技术又练战术,既练指挥又练管理,由单一粗放向全面精准转变;在训管机制上,由司训机构与上级主管部门、送训单位联合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定期通报训练情况,实现由原司训机构一家独立训管向联训联管转变。

  操作中,他们坚持程序式选拔,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民主测评、支部推荐、单位考核”的程序选拔学兵;坚持集团式编组,按驾驶员来源集中编为营、连、排、班,充分发挥“成建制”管理的优势,连、排长和部分汽车教练班长可由新训汽车驾驶员原建制单位选派,负责本单位新训汽车驾驶员的体能训练、日常管理,并有效配合专业训练和教学;坚持竞赛式培训,实行全员额、全内容、全过程评比竞赛,定期向送训单位通报单兵、单位考核成绩,调动学兵原建制单位配合训练的积极性;坚持全程式淘汰,绝不讲人情;对于优秀新训汽车驾驶员采取指令式选改,防止人才流失。

  据介绍,“五式训练法”的全面实施,将有效解决长期制约部队驾驶员队伍“年年训、年年缺”的难题,为提升部队投送能力和确保安全稳定打下基础。(孙兴维)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