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八连有本“走麦城”笔录

2016年06月1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对于八连来说,每次改革他们都有新收获,即便是面临落败,他们也要败有所得。2012年7月,总站改编为团单位,同时编入了不少从野战部队挑来的能人。在2个月后的年度比武光缆专业赛场中,八连连长金麟便面对这群人向金牌发起了挑战。

光缆开拨、去除护套、切割光纤,一系列操作对于训练刻苦的金麟来讲早已驾轻就熟。到了光缆熔接环节,他提醒自己要小心翼翼,可操作后光纤衰耗的结果显示为0.1dB,比0.08dB的合格标准高出0.02,熔接失败。“理论上讲,衰耗过大的原因可能是光纤有灰尘……”,金麟根据书上的讲解,一一进行试验排除,可都没有起决定作用。由于熔接环节花费时间过长,金连长只能与金牌说再见。

考核过后,他找到了得金牌的“能人”,求教失利的原因。“比武用的熔接机由于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使用时会产生放电电流过强的现象,导致衰耗过大!”

固定台站的熔接机几乎天天都在运行,不会遇到这种情况。而能人来自野战部队,常有熔接机遇冷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也比较熟悉。这次金麟输得心服口服。通过这件事,他也懂得了一个道理:当今信息化装备高速发展,装备原理复杂、零件繁多,往往处理一些故障的方法是由经验积累,而非书本上记载!“这些书本上没有的经验应该记录下来,免得大家再次遇到时,仍手足无措。金麟对这事上了心。

金麟专门为连队整理了一本“错题集”,专门记录那些书本以外的经验,而他自己首先写上了第一笔。在他的影响下,连队越来越多的战士都参与了进来,纷纷将自己的小九九拿出来供大家学习借鉴。

去年,连队训练尖子董鑫在光端传输专业比武中,与第一名失之交错。成绩一下来,他失落心情一闪而过,随后就陷入分析失误原因的沉思中。没过多长时间,他忽然一拍大腿,猛然醒悟:“使用OTDR时,只顾擦拭了尾纤的连接头,而仪表端口的尾纤却没有擦拭。原来是这样啊!”回到连队后,他立刻就拿起了记录本……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