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来自支部的“鸡毛信”

2016年06月1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起,营口站站长陈家峰的家里总是电话不断,问部队改革的事会不会影响到他,这让刚提干归队的年轻干部难免分心走神。很有自觉性的小陈预感到,指导员的“鸡毛信”离他不远了。果然,一场春雪过后,陈家峰在巡线途中的一口维护井下,看到了那封传说中的“鸡毛信”。收到信后,他赶紧奔赴连队。在与指导员徐建恳谈1个多小时后,终于收心定神,把心思全部拉回连队训练执勤中了。这颇具威慑力的“鸡毛信”究竟是咋回事?答案还要追溯到连队第二任党支部书记朱荣林身上。

1980年秋的一天,朱荣林的胶鞋踩上了南马峪小组辖区内的巡线路,意外发现一口维护井边杂草丛生。这可是外线维护的大忌,也是八连从未发生过的。维护井口的整洁,是引起驻地百姓重视的保证。井边生出杂草,说明已有相当长时间没人维护了。朱荣林一不做二不休,一屁股坐在井盖上,拿出纸和笔写了封信,信的内容就几个大字:看到这封信立刻到连队找我!并署上名字和日期。随后,朱指导员随手在地上捡了根鸡毛插在信上,并把信塞进井盖。朱荣林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提醒南马峪小组的班长张慧敏,激发他自省和悔过的心理。然而,回到连队后,他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张慧敏上门。为避免线路出现维护问题,他一个电话打到南马峪:“让张慧敏接电话!”

电话里张慧敏显然对井盖里的信并不知情,仍在出言搪塞。

“你们小组现在多长时间巡一次线啊?”朱荣林提问的语气很平和。

“每天都巡啊,坚决落实连队指示!”张慧敏的回答有些油嘴滑舌,却难掩心虚。

“376号标石下的井里有东西,你去看看吧!”没等张慧敏再次作答,朱指导员就挂断了电话。

半天时间不到,张慧敏小跑着来到连队,敲门进了连部,满身是汗,手里攥着正是朱荣林留下的那封信。

“指导员我错了,年底你处理我复员吧!”张慧敏早憋红了脸,汗水浸透了手上的鸡毛信。

“想带病退伍,想得美!不改造好,不准离开连队。”朱荣林的回答斩钉截铁,却让张慧敏心里升起了暖意。随后两年里,张慧敏喂过猪,烧过锅炉,也下过小组,无论干什么工作,再没偷懒过,临退伍那年,还从总站拿回了一个嘉奖。指导员朱荣林亲自为他披红戴花,含着热泪送他上了返乡的列车。

自那以后,巡线路上放上鸡毛信便成了连队的传统,它标志着连队党支部对官兵纠正错误、改过自新的信任,也成了八连人不断进步和超越的注脚。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