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亚飞路”上绽放浪漫情怀

2016年06月1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婚恋难一直是部队的老大难,八连也历来如此。机房满身潮,外线全身土,嫁给通信兵,一辈子都吃苦。这是军嫂们给八连官兵编的顺口溜,形象地说出了连队特点,也准确地道出了婚恋难的根源。连队历任党支部都对此十分重视,也创造性的开展了不少工作,连队后山的“亚飞路”,便写满了八连官兵在婚姻和爱情中的浪漫。

1981年,连队受领全军现场会演示任务。党支部明确要求:任务没完成,谁也不准离开连队。全连官兵没白天没黑夜的忙了好几个月。时任指导员朱荣林不但白天要为工作操劳,晚上还亲自到大门口站岗,激励全连干劲儿同时,也防止有人偷溜。然而,朱指导员把住了正门,却没看住后山。在一次巡查时,他发现连队铁丝网围墙被扒出个窟窿,而且外面的草丛明显有踩踏过的痕迹,形成了一条小路。正待调查此事时,载波技师王亚飞主动“投案”。原来他在老家处了个对象,本已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但由于最近连队严控外出,好长时间没见着面,女方意见很大,找到驻地来要闹分手。为此,王亚飞才大着胆子从后山开路,去见对象一面,然后再偷偷跑回营区。

不假外出,不可不罚。连队党支部拿出两条处理方案:一是全连军人大会作检讨,取消王亚飞年底评优评先资格;二是让他戴罪立功,在现场会期间执行一线任务,并立下军令状,圆满完成保障。现场会胜利结束后,面对上级授予的“正规化先进单位”的锦旗,面对着全连官兵的目光,一向老实本分的王亚飞流下眼泪:“我们全连光棍的历史我以为会被我打破,我曾一度以此为荣,但现在想想,只有工作上的成绩才是最大的光荣!我愿意跟大伙继续当光棍!”

令王亚飞意外的是,指导员把他的女友从老家请到连队,并带着他们来到后山铁丝网的缺口处,给女孩讲了这几个月来发生的事情。深受触动的女孩当即在官兵面前表态,愿意嫁给王亚飞,并支持他在部队干一辈子。就这样,犯了错的王亚飞还是打破了全连光棍的历史。

为纪念这件事,连队专门从缺口处开出小门,并修了一条蜿蜒小径,两侧还种上了花草,取名为“亚飞路”。官兵们值班走不开,连队就会以党支部名义邀家属来队住上几天。午饭后、熄灯前的空闲时间,八连官兵便带着爱人走上这条小路,春天闻花香,夏天赏骄阳,秋天观落叶,冬天看飘雪。忙里偷闲中,军嫂们总能感受到军人别样的浪漫情怀。这条路是军嫂们了解八连内心世界的始发站,也成了准军嫂们深情向往的圣地。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