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八连有个“后援团”

2016年06月1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一改革,很多人都会为家里事头疼:家里回不去、孩子没人看、老人没人管……但每到改革时期,八连官兵却很少有后顾之忧,因为他们身后有一支能理解、会包容、有担当的“后援团”。

2012年9月,连队面临新一轮整编刚落帷幕。四级军士长黄金明妻子打来电话说,孩子高烧不退,父母又赶回老家照顾老人,自己一人忙不过来,想让黄班长请几天假照顾孩子。改革整编当前,连队又忙着秋季线路整修,官兵在线路上昼夜奋战,黄金明是外线骨干,哪有此时离开的道理。本就心气不顺的妻子听了这些当即发了火:“现在不回来以后就都别回来了,你跟线路过日子吧!”随后便摔了电话。

单位、家里的两难选择,折腾得黄金明一夜没睡。次日早晨,指导员梁峰一眼就看到了黄金明的黑眼圈,便询问缘由。一肚子苦水的黄金明在知心大哥面前也没隐瞒。本以为痛快痛快嘴就够了的老黄却在当晚意外接到了妻子的道歉电话:“昨天是我不好,没体谅到你在部队的难处。”两人一聊才知道,指导员当天就拨通了黄金明妻子的电话进行解释和劝说,同时,梁峰指导员还帮忙协调了当地儿童医院,并请了家住同市的另一名军属过去帮忙。真情换真心,黄妻消气同时,心里也充满了对连队的感激之情。

官兵们在前方努力工作,家属们也在后方默默奉献,要是再因为沟通不畅造成矛盾,实在凉了两边人的心。这事以后,指导员梁峰便细心整理了所有已婚官兵家属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和家庭地址。每逢春节,连队都会向这些家属寄出一张印有官兵“全家福”的明信片,上面还写着丈夫对妻子想说的话。每当有军嫂过生日,连队都会提醒那些粗心的官兵给家里打去电话。从去年开始,连队的军嫂微信群也开通了,大家可以在群里分享持家心得,传递正能量帖子,遇到困难大家还能出主意想办法,不但不再因为家庭琐事打扰官兵训练执勤,还常在必要时给自己的伴侣以情感上的鼓励。在连队党支部的组织和带领下,这些军嫂俨然成了连队的“后援”部队。大石桥站过去因为道远地偏、条件艰苦,手机都没信号,很多官兵怕影响和家里沟通都不愿意去。但经过这几年“后援团”的建设,大石桥站成了远近闻名的夫妻哨点,共计有9名军嫂以轮值形式先后进站,与连队官兵一道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