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有心人绰号“活地图”

2016年06月13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今春3月,农户老齐准备起建二层小楼,选址正好压在八连线路上。连队2名战士赶来制止。讲道理、说法规,可老齐的脑袋摇得拨浪鼓一般,非守着这块风水宝地不可。没多会功夫,四级军士长刘长何赶到。这位全连有名的“活地图”见状微微一笑,低声对老齐说:“那块地1米以下全是稀松的砂土,打不稳地基的!”将信将疑的老齐赶紧走过去试着挖了几锹,果然越深砂土越多。傻了眼的老齐只好悻悻地带着人离开了。刘长何神乎其技使两名战友佩服不已,而他却自己道破了玄机:“以前这有座高压线塔,下沉严重,后来不得不改迁了。”

12年前,刘长何入伍来到八连,而且很快便爱上了连队这片热土。成长中他发现,想在八连立足,没点过硬本事可不行。相比几名同年兵聪明、敏捷、强壮,他样样不占优势,曾一度气馁。指导员邓立先看出来端倪,鼓励他说:你天生就是心细的人,这就是你的优势。指导员的不断鼓励,使刘长何把心细发挥到了极致。他负责的43.8公里线路,一大半都是山路,他每周都要走一个来回。走的时候也不闲着,拿着笔记本把每块标石旁的地物都记了个详细。很快,线路沿途村镇、农户、植被、土壤,甚至该种什么庄稼都被他熟记下来。连队司务长牛亮曾开玩笑地抱怨说:“每年胶鞋配发是有规定的,可老刘俩月就要穿坏一双,搞得我经常得厚着脸皮向团里求助。”

刘长何当兵这12来,经过2次编制体制调整、21次线路改迁,每次改迁、维修,刘长何都成了连队的指南手册。去年春天一次重点保障,线路上突然出现一个大衰耗点,怀疑是接头盒进水,随时可能阻断。刘长何迅速确定位置,和连长一道组织人员赴现场处理。就在别人都上车要走时,刘长何赶忙从器材库拎出一根铁耙子。等到了地方,大家方解其意。原来事故点位于一片葡萄园内,刚解冻的田里满是泥巴,还混杂着葡萄藤蔓和防寒草席,耙子便在此时大显神威,帮助大伙迅速完成了排障任务。

谈及自己的绝活,刘长何倒是侃侃而谈:“不管编制咋改、线路咋迁,连队的业务始终离不开这片地界儿,多熟悉熟悉总有用处。”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